央广网

深圳公交文明安全课走进小学校园

2017-07-10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0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深圳市“文明出行进校园”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于7月7日在南山外国语学校科苑小学举行。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巴士集团联合主办,深圳市益网社会公益文化促进中心协办,巴士之友义工支持。

  2017年6月-8月期间,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联合三家公交企业,开展《公交行业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提升及系列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分为文明驾驶、文明服务、文明出行3大版块,27个主题活动。宣传形式包括线下互动、教育培训、新媒体宣传、视频宣传、公益海报等方面。 三家公交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其中巴士集团针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文明出行开展“文明出行进校园”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希望加强学生的暑期文明出行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培养市民良好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营造整体的文明出行氛围。

  活动以“让出行更美好——文明、绿色、安全出行从校园开始”为主题,以提高小学生文明交通素质为主线,通过“主题展板展示区、纯电动公交车体验区、安全出行情景演练区、3D未来交通体验区、少儿绘画区”等五大互动区域,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特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文明出行意识,为全体学生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提供保障。

  在安全出行情景演练区,主办方特别把交警警官请到活动现场,带领学生用公交车、小汽车、红绿灯等道具,模拟演示了抢黄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让学生们认识到这些行为可能影响他人,更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交警叔叔现场还重点讲解了在步行、骑车、乘坐公交车时的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学生假期一定要时时注意安全,做到安全出行、文明礼让。

  在少儿绘画区,学生们用五颜六色的画笔,在二十米长卷上共同描绘出心中的文明出行风景线。在城市标志建筑下面,学生们画上了司机提前停车礼让行人,还画上了小朋友搀扶老人横过马路等画面。

  在3D未来交通体验区,投影仪正在播放介绍未来公交出行方式的视频,科技老师在电脑前指导学生怎样运用3D软件设计交通工具模型,两台3D打印机在打印着似车又似飞船的未来交通工具。通过活动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了最新科技,同时激发了创造力,对未来交通充满期望。

  在绿色出行纯电动公交车体验区,巴士之友义工带领学生们登上纯电动公交车,从比亚迪工程师专业生动的讲解中,学生们零距离认识了纯电动公交。比亚迪工程师告诉学生,“纯电动公交车属于新能源汽车,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实现零排放、无污染,对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能起到重要作用。”穿行在纯电动公交车内部,学生们仔细观察并认真学习公交车上正确的逃生途径。

  在主题展板展示区,小学生们在巴士之友义工的组织下,站在展板前扮演起了讲解员,他们讲解着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安全出行问题,“十字路口要看信号灯,走斑马线。”学生们在活动中对文明出行及交通安全知识有了更多认识。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能提升学生的文明交通意识,更希望参与的同学还能带动家庭社会共同践行文明交通理念。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深圳;公交;安全

深圳公交文明安全课走进小学校园

深圳市“文明出行进校园”宣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于7月7日在南山外国语学校科苑小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