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兰高铁今日正式开通运营

2017-07-09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周博伦)7月9日早上8点整,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缓缓驶出西安北站,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大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高铁与全国高铁网正式实现互联互通。

  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 首日车票2小时内售罄

  宝兰高铁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线共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定西西、榆中及兰州西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宝兰高铁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开通初期,西安铁路局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其中,西安北站始发动车组19对,平均每22分钟1趟,西安至兰州的运行时间将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7月6日16时,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预售。西安北至兰州西一等座车票231.5元,二等座车票为174.5元。数据显示,车票预售空前火爆,正式预售开始不到2个小时,7月9日首日开行的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就基本售罄,其中互联网、手机订购车票占比近90%。西安北始发前往兰州西、西宁的动车组一等座受到旅客的青睐。

  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 从“古丝绸之路第一桥”起点驶出

  西北地区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位于陕西西安未央区草滩八路。2012年4月初,考古专家在这里发现了三组七座距今两千多年的秦汉时期古木桥,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长达880米,在汉代时曾是全世界最大的桥,堪称“古丝绸之路第一桥”。这座秦汉古桥,见证了汉武帝公元前138年派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也是汉匈关系、中西方交流等众多丝路事件的活化石。今天,宝兰高铁开通后的首趟西安至兰州西D2651次动车组列车,在西安动车段检修库内检修完毕,从“古丝绸之路第一桥”遗址开出一路西行,亲历“丝绸之路”迈入高铁时代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新丝路、新起点 首条“丝路高铁”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速度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公元前140年,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中原文明通过“丝绸之路”迅速向西域各国传播。2000多年以后,一条东起陕西、西至新疆,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宝兰高铁,横跨在祖国的版图上,连通了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它的建成通车,使我国高速铁路网更加发达完善,不仅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密切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且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北站建站6年 日均旅客发送量翻了18倍

  西安北站,于2011年1月11日建成投用。设南北双向客运站房、双向站前广场,站房采用高架候车与线下出站布局,旅客流线采用“上进下出”立体分离集散方式,互不干扰,实现了城市交通“零换乘”。西安北站站台规模为18台34线,是目前世界上站台规模最大的高铁车站。建站初期,当时只有郑西高铁开通运行,车站日均发送旅客仅有4000余人。2013年12月,西宝高铁开通运营,西安北站日开行列车增至41对,日均发送旅客2.8万人;2014年7月,大西高铁西安北至太原段开通运营,西安北站日开行列车达到62对,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2016年9月,郑徐高铁开通,西安北站开行动车组列车对数首次破百,达到了104对,日均发送旅客达到6万人;截至今年7月5日,6年半时间,西安北站累计发送旅客1368.4万人,日均7.3万人,日均旅客发送量较建站初期增长18倍多。乘坐高铁,从西安出发,可抵达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20个省会城市,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1-8小时高铁“城市生活圈”。

  陕西“大米字”高铁网中心地位突显

  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位于全国中心地带的西安,将拥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四条高铁。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中,作为全国八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的西安,将会拥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西成、银西、西延、西武、西渝9条高铁,成为纵向综合运输通道的包头至防城港运输通道、北京至昆明运输通道,横向综合运输通道的陆桥运输通道、福州至银川运输通道的交汇中心点,以一个显著的正楷“大米字”型高铁网位于祖国的最中间,成为连通西北与东南、华北与西南、东部与西部、北部与南部,不可替代的重要交通枢纽。届时,位于祖国版图最中间的西安,也将成为高铁直达全国省会城市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高铁中心枢纽。未来,西安还将加强高铁综合枢纽建设,形成以西安站、西安北站、新西安南站、西安东(纺织城)站为主要客运站,阿房宫站为辅助客运站的“四主一辅”客运格局,进一步加强中心枢纽作用,陕西发展也将开启高铁模式。

  “道路通,百业兴”。作为全国高铁“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的收官之作,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建立起一条高速客运通道,西安至乌鲁木齐的客车运行时间平均缩短15个小时,年新增旅客输送能力5000万人左右。同时,西安至乌鲁木齐高铁通道开通后,将有效缓解普速铁路的旅客运输压力,释放出更多的运能投入到货物运输中,欧亚路桥通道的客货运力将同时得到提升,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快速发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宝兰高铁;西安

宝兰高铁今日正式开通运营

7月9日早上8点整,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缓缓驶出西安北站,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大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高铁与全国高铁网正式实现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