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兰高铁助力“一带一路”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

2017-07-09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7月9日消息(记者何微)9日上午8:16,满载旅客的高铁列车,G2028次从兰州西站驶出,标志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宝兰铁路的开通,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至兰州市。全长401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2对,兰州至宝鸡旅行时间将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数据显示:宝兰铁路开通运营后,大大缩短了旅客乘车时间,过去从兰州去北京最快的列车开行17个小时;兰州到上海开行23小时25分钟;兰州到广州开行30小时32分钟。高铁开通后到北京,上海,广州:最快时间分别是9小时,10小时32分钟,12小时21分钟。

  中铁十四局宝兰高铁甘肃段项目部总工程师朱耀璋告诉记者,宝兰高铁地处黄土高原,地形复杂,全线建设众多的桥梁和隧道。桥梁和隧道的全长占线路全长的90%以上,是目前中国高铁线路桥隧比例比较高的线路。能参加宝兰高铁施工感触很多,今天能迎接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感到很高兴。自己是甘肃人,已经工作10年多了,参加过其他地区的高铁建设,真正修建自己家乡的铁路是第一次。高铁施工周期长,施工人员节假日短,过去回甘肃老家探望父母回家不够便利,需要十几或二十几个小时,时间都用在了旅途上跟家人的时间特别短。过节,往甘肃的车票更是一票难求。宝兰高铁开通后,以后或老家不管多远,8小时左右都能到家,缩短了旅途时间,增加了陪伴家人的时间。

  旅客张博昊告诉记者,今天是专程来体验首发列车的,6日下午就预定了车票。刚刚,通过“刷脸机”检票进入兰州西站的。2010年,自己从东北老家跨越半个中国来到兰州求学,那时候由于没有直达兰州的列车,只能在西安转车,到兰州要坐五十多个小时火车,这段时光在他的求学路上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宝兰高铁开通后拉近了兰州与东北老家的"距离"。

  据了解,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它的建成通车,使我国高速铁路网更加发达完善,不仅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密切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且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宝兰高铁;高铁;一带一路

宝兰高铁助力“一带一路”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

9日,上午8:16,满载旅客的高铁列车,G2028次从兰州西站驶出,标志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