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造良好融资环境山西省9措施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

2017-07-04 2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西太原7月4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康熙如)山西省金融办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山西省将采取9项具体措施,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在金融领域的专项行动,“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的着力点在实体企业。

  山西省金融办银行机构发展处处长高鸿斋解释说:“ 一般情况下,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需提供一定的抵质押或担保,部分企业在缺乏抵质押物的情况下,往往采取互保的方式进行融资。一旦资金链趋紧,某一企业的银行债务问题往往会影响担保链上的其它企业,形成连锁反应,极易引发金融风险。”

  目前,山西省金融办协调各市、各职能部门以及金融机构,成立了专门的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组,构建起跨市的合作机制。十一个市正在对辖内企业资金担保情况进行动态分析研究,对可能发生的担保链风险事件建立预警监测机制。

  山西省金融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炯玮表示:“重点对涉及去产能、盲目多元扩张、负债率或民间借贷依存度高、企业主户籍和资金转移国(境)外的企业,以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四欠”企业要进行风险排查,形成重点风险关注企业名单。”

  山西省金融办广泛调研,参考借鉴浙江、山东等省份先进思路和做法,提出了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的九项措施。山西省金融办银行机构发展处处长高鸿斋说,列入重点风险关注名单的企业,都要成立包括全体债权金融机构的金融债委会,会商联动制定化解方案:“主要包括存量贷款转化为银团贷款、给予代偿宽限期、授信归集、融资担保责任置换、收购重组、平移代偿、债权转股权、破产清算等9项具体化解措施。由各市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组制定“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全面组织实施。”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融资;山西

营造良好融资环境山西省9措施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

山西省金融办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山西省将采取9项具体措施,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