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额济纳旗开展胡杨林保护区本底调查综合科学考察工作

2017-06-22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22日消息(记者宝音 额济纳台记者张春生)近日,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依托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开展了胡杨林保护区本底调查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此次调查也是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开展的一次较为全面、详细的胡杨林资源保护现状综合科学考察。

  在七道桥胡杨林保护区内,北京林业大学的科考人员为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教学培训,讲解了保护区胡杨林小环境长期监测样地的设置方法、胡杨生长更新与繁殖、样地内的水分动态、土壤理化性质动态的监测方法以及测量设备的正确使用等内容。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跟随科考人员一起进行科考项目的实地操作,边学边干,初步掌握了一些胡杨林实地科学监测的操作方法,使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为今后更好的尽职履责,做好胡杨林的科学监测工作奠定了基础。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生态学教授李景文说:通过这次调查,进一步摸清胡杨林在整个自然保护区建设,实行封育以来的恢复情况。还有农业发展,旅游发展、牧业发展对胡杨林的影响。经过系统调查,从保护的角度,从经济发展的角度,为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本底的、详细的胡杨林的一个数据,制定合理规划,实现对胡杨林的保护、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红军说:胡杨林保护区从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后,在十四年间未仔细做过本底调查,所谓的本底调查就是摸清家底的过程,今年和北京林业大学全面合作,共同搞本底调查,就是摸清十四年间保护区的自然资源、植物资源、动物资源,还有自然发展的变化,地下水、土壤的变化过程,为保护区下一步的管理,和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科学的依据。

  下一步,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将继续加强与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展保护区科学研究和保护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完成保护区本底调查及放牧、农耕和旅游等人类活动对胡杨生长繁育的影响,以及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火等多项目研究。解决目前管理局技术力量薄弱、管理能力不足和家底不清的实际问题。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胡杨林;科学考察;保护区

额济纳旗开展胡杨林保护区本底调查综合科学考察工作

近日,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依托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开展了胡杨林保护区本底调查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此次调查也是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开展的一次较为全面、详细的胡杨林资源保护现状综合科学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