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沙雅县在全疆首次对天然胡杨林黑斑病进行飞机防治

2017-05-27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5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沙雅台记者殷秀娜 何文利)新疆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近日首次对10万亩天然胡杨林,采用飞机喷洒药剂防治黑斑病,这在全疆也属首例。

  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胡杨林,工作人员正在把配置好的药剂注入到直升飞机,然后对天然胡杨林首次进行飞防作业。

  沙雅县拥有世界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309万亩国家级重点天然原始胡杨林,但是近年来由于气温逐渐升高、胡杨林内湿度不断增加,导致大面积胡杨林开始“生病”。

  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站长刘洪强介绍:“近两年天然林发病率比较高,通过聘请自治区的专家进行检查,调研然后确定是黑斑病。”

  黑斑病菌主要在植物病残组织和种子上越冬,成为下一代生长季的初侵染源。病菌多数靠气流、风雨,有时也靠昆虫传播。通常在生长季节不断侵染。由于每年春季胡杨发芽长叶之际,春尺蠖病虫害的发生,导致胡杨第一次发芽叶片被吞噬,经过前期的春尺蠖防治,现阶段春尺蠖被消灭,胡杨也处于二次发芽状态,因此也成了黑斑病的最佳防治阶段。

  刘洪强介绍:“如果我们不及时防治的话,肯定造成得黑斑病后面的一些病,包括霉病,枯病还要继续发生,这样整个胡杨生态包括植被的长势会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沙雅县抢抓有利时机,自筹资金210万元,首次对10万亩天然胡杨林分4次,进行黑斑病的试点防治。

  沙雅县胡杨林管理站盖孜库木中心管护所负责人郭军锋介绍:“先用2.5万亩作为试点,严格按照配药比例,飞机一个每个架次可以拉500公斤水,20公斤沉降剂,80公斤药,可以打2000亩。”

  刘洪强表示:“通过实验,如果防治成功了,将大面积的推广,包括周边的一些县市、地州。如果说是这个药不行,我们聘请专家重新认证,对药物或配比些其他的药物来防治,最终目的把我们的天然林保护好。”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胡杨林;黑斑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