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建立7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基地

2017-06-22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近日,记者跟随广东省林业厅组织的“广东省野生动植物探秘”活动,前往粤西高峰——广东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寻找这里的神秘野生动植物。记者发现,广东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广东数量最多的一个特有物种——猪血木,成熟个体6株,处于极度濒危状态。据省林业厅有关专家介绍,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积极推动迁地拯救,2016年4月,国家林业局批准在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清远基地建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广东基地,现广东拥有国家层面的种质资源保护基地达7家。

  据随行专家介绍,广东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还孕育着大批其他的珍稀、濒危、特有物种,是广东一个难得的绿色宝库。鹅凰嶂保护区工作人员表示,该保护区地处粤西阳春市西南部,也是广东西南沿海唯一的一个以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物种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水热条件优越,雨量充足,号称“广东第一降雨中心”,是广东植被记载惟一一块“山地雨林”的植被类型。目前,该保护区是广东四个比较集中的物种分布中心之一,占广东中国特有属的28.57%,拥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丰富,如圆籽荷、虎颜花、大果五加、陈氏苣苔、阳春山龙眼、阳春樟、阳春山矾、阳春巴豆和阳春柯等36种,占广东103种珍稀濒危植物当中的34.95%,是广东最具特有现象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阳江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在八甲镇澄洞管理区垌心村的田垌中,记者拍摄到珍稀濒危植物猪血木,专家表示这一品种广东目前野外仅存6株,猪血木自然分布区狭窄,生长缓慢慢,异常稀有。目前八甲镇的这颗树基部已变腐形成一个空洞,群众为保存这株古老珍稀的大树,把腐木剔除后,用水泥浆把空间填补好,使古树枯木逢春,长得枝繁叶茂。

  广东省是全国保护区数量、森林公园数量最多的省份,目前全省已建立各种类型和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70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50个、市、县级212个,总面积124.51万公顷,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以省级自然保护区为网络,以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小区为通道的保护类型齐全、布局合理、管理科学、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较显著的自然保护区体系。通过保护区建设,切实加大野生植物资源重点原生地保护力度,有效保护了野外资源,促进野外资源增长。近年来,广东组织开展丹霞梧桐、仙湖苏铁、四药门花、猪血木、喜树、扣树、观光木、德保苏铁、杏黄兜兰、华盖木、单性木兰等11个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拯救保护工程,组织开展报春苣苔、虎颜花、四药门花、丹霞梧桐等珍稀野生植物物种的培植和再引入试验取得成功。通过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带动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普遍保护。

  相关资料:

  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木兰植物保育基地、华南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源基地、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在珍稀濒危的苏铁、兰花、木兰、大熊猫、朱鹮、华南虎等物种的迁地保护、种质资源保存、繁育和回归野外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苏铁、兰科中心和木兰基地均成为国内迁地保存专类植物最多的单位。目前深圳苏铁中心迁地引进保存苏铁类植物246种,收集中国苏铁属植物近200个居群2000多份分子材料;深圳兰科中心收集兰科植物原生种1056种、活体植株超过140万株、保存兰科植物腊叶标本4130份,模式标本139份,完成了世界首个兰花全基因组测序。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资源;保护;基地

广东建立7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基地

近日,记者跟随广东省林业厅组织的“广东省野生动植物探秘”活动,前往粤西高峰——广东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寻找这里的神秘野生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