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资源和环境紧箍咒越绷越紧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迫在眉睫

2015-11-1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部披露的信息显示,我国农业的两道紧箍咒,资源和环境越绷越紧,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迫在眉睫。15-1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又迎来一个丰收,虽然近年我国农业发展成就巨大,但同时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一方面,农业资源长期透支,复种指数高,四海无闲田,另一方面,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亮起了红灯。为解决这些问题,各地也进行了积极尝试,黑龙江北安市本来是大豆的主产区,但是由于大豆价格持续走低,农民开始大规模弃种大豆,改种玉米,而连年种植玉米,导致土壤地力下降,作物品质也有所下降,为了合理利用土壤养分,当地开始启动试点,补贴种植大豆,通过科学轮作修复土地。

  当地的农业干部介绍说:作物不同吸收的营养成分不同,玉米和大豆轮作,大豆增产,明年玉米再轮作,玉米增产,都在15%左右。

  为了防止环境事件发生,在浙江省,有企业做起了回收处置病死猪的生意,探索推广生态循环农业。

  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收集(死猪)的时候养殖户要签字,保险公司要签字,收集人员要签字,签好后把死猪运到处理中心,农业部门专门有两个干部在这儿核查,最后死猪进入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对于我国农业来说,资源和环境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两个紧箍咒,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如果不解决这两个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将难以持续:

  韩长赋:农业保供给、保收入、保安全、保生态的压力越来越大,农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更加注重合理利用资源、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必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汲取传统农业精华,运用高新技术、科学管理、现代装备、组织经营创新等现代文明成果改造传统农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资源;环境;紧箍咒;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 为取暖费算笔明白账

季苏平认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政府算出来的这笔账老百姓不相信,而老百姓自己的感觉可能又过分的感性,中间缺乏一个合理的第三方去算账,可以引入成本兼审。

2015-10-18 23:55:00

怡球资源料去年净利同比下降40%-60%

怡球资源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8995.96万元相比,将减少40%到60%。怡球资源称,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因受国际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主营产品铝合金锭的国内国际价格都在低价位运行,导致公司利润下降。

2015-01-27 17:50:11

打破“大锅饭”,还要提防资源争夺战

从2015年1月开始,复旦大学各个院系将不再吃“大锅饭”、等待学校资源的“计划分配”,它们将自己拿出人力资源、学科发展等规划,“凭本事吃饭”。从国外一些大学的办学经验看,不同学科的教授,收入待遇有一定的差距,但不会像我国高校的差异这么大。

2015-01-16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