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举办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 打造台湾人才西进“桥头堡”

2017-06-19 14:12: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市第三批台湾特聘专家(专才)获颁证书

  央广网厦门6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薛岚)“两岸交流,人才先行。”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18日在厦门举行,以主题论坛、专题对接、实地参访等形式,为两岸人才交流对接搭建平台,厦门作为台湾各行各业人才抢摊登陆的“桥头堡”优势更加凸显。

  洽谈会以“深化两岸人才交流,促进产业与技术合作发展”为主题,由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30多家台湾地区有影响力的产业、科研机构携带近100个合作项目跨海参与,分不同产业专题开展对接,现场还举办了厦门市第三批台湾特聘专家(专才)颁证仪式,68位台湾人才入选。

  台湾特聘专才陈彦桦教授2015年来到厦门医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她说,厦门环境优美,距离台湾很近,生活形态很像,对人才重视程度很高,尤其是对引进台湾人才有很多鼓励和支持措施,是理想的打拼地。

  据悉,近年来,厦门高度重视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出台实施了全国首个台湾特聘专家引进制度,吸纳台湾光电、金融、文化创意、生物科技等领域的专家、专才来厦创业发展,给予生活补贴、工作经费、住房公积金优惠等支持,帮助台湾专家在厦安居创业。目前厦门已评选出三批112名台湾特聘专家和专才。

 

两岸相关人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厦门还通过加快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打造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清华海峡研究院等两岸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吸引集聚台湾人才来厦创新创业、实现梦想。

  此外,厦门还成立大陆首个台湾人才服务部,支持台湾人力资源公司在厦门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两岸人才猎头业务;举办大陆首个台湾专才对接会,累计吸引了3000多名台湾人才来厦参与招聘对接。目前台湾在厦门人才超过10万。

  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在当天的洽谈会上表示,今后厦门市还将进一步提升两岸人才的交流合作层次,吸引两岸人力资源机构合力打造厦台人才共同市场,促进更多两岸人才共同创业、共同发展;促进两岸产业加速融合,为两岸经济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和助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厦门;两岸人才;洽谈会

厦门举办两岸人才机构洽谈会

“两岸交流,人才先行。”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18日在厦门举行,以主题论坛、专题对接、实地参访等形式,为两岸人才交流对接搭建平台,厦门作为台湾各行各业人才抢摊登陆的“桥头堡”优势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