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界专家齐聚贵阳支招绿色金融如何生动实践

2017-06-18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1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李想)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6月17号,在贵阳举办的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企业代表、业界专家以“共商绿色金融发展 助推大生态战略实施”为主题,展开了头脑风暴,共话绿色金融的发展。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认为,加强绿色金融领域合作,可以加快绿色金融市场整体的成熟完善,推动绿色经济更快发展。

  尽管存在诸多利好,但是绿色金融项目通常耗时长、回报率较低,很多金融机构出于业绩与成本的考量对绿色金融项目的热情不高。对此,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瑶认为政府应当加强政策支持:“比如说我们的贴息、低息、再贷款等等,都是对我们绿色项目一个大力的支持,也就是政府引导是非常重要的。”

  一场头脑风暴之后,围绕绿色经济“四型”产业,贵州省与多家金融机构共签署绿色金融、绿色产业项目22个,签约金额600多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说,贵州省绿色资源丰富,但又属于经济后发地区。如何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利用良好的绿色金融机制,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很关键:“第一是要想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的力度,第二项建议是要完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法规,第三项建议在加强制度性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绿色金融;贵阳;企业

金融界专家齐聚贵阳支招绿色金融如何生动实践

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6月17号,在贵阳举办的绿色金融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企业代表、业界专家以“共商绿色金融发展 助推大生态战略实施”为主题,展开了头脑风暴,共话绿色金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