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金融将在五省区试验 试点各有亮点及侧重

2017-06-17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昨天(16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五省(区)的试验各有特色和侧重。试验区要探索解决绿色金融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

  试点各有亮点、各有侧重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为什么选择浙江等五省(区)进行绿色金融改革试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原因。

  陈雨露:“一是试点工作要有充分的代表性,既要考虑经济发展阶段,同时也要考虑到空间布局,东部、中部和西部都要覆盖到。二是这五个省(区)在前期都已经积极探索了绿色金融实践。三是这五个省(区)的地方政府的领导都高度重视,这五个省(区)都已经做了或者承诺要建立财政、地方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激励机制,有的还承诺了在引进绿色金融人才方面也要给予激励机制。”

  从试点内容看,这五个省(区)改革创新方案的基本内涵是统一的。从各自的特色和侧重来看,则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浙江和广东,第二类是贵州和江西,第三类是新疆。

  陈雨露:“浙江和广东的共同特点是经济和金融业比较发达,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需求非常迫切。如何把金融市场发展的优势和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绿色金融发展就成为了一个重要道路。贵州省和江西省的共同特点是绿色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又属于经济后发地区。如何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需要利用良好的绿色资源、发展绿色金融这样一个机制,构建绿色发展方式。新疆突出的特点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侧重于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清洁能源资源,以及跟风电、光电相关的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产业。”

  探索绿色金融可持续问题

  目前,绿色金融的发展还普遍面临融资成本较高、期限长、收益低等问题。也就是说,绿色金融发展存在可持续性问题。陈雨露认为,这是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标志着绿色金融的试验成功了。他表示,要在试验区做三方面的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陈雨露:“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这里面特别重要的就是来自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的支持,来自于央行再贷款的支持,来自于绿色发展基金这些低成本的资金,来综合降低绿色融资的成本。”

  陈雨露强调,从长期来看,非绿色项目的成本是上升的,绿色项目的成本会降低而收益会上升,所以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

  央广短评:发展绿色金融 要谨防什么项目都往“篮子”里装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加速发展,正在对我国经济产生全局性、多层次的积极影响。然而,发展绿色金融,必须要以解决绿色发展中的“痛点”为目的,谨防什么项目都往绿色金融的“篮子”里装。

  一方面,绿色金融要求金融助推绿色。要引导金融资本配置到低碳、节能的行业中,控制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如果走偏了路,不仅达不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目的,甚至会适得其反。因此,要严防地方政府或者企业打着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的旗号,急功近利地去搞房地产、建别墅,更要防范污染企业“洗绿”的风险。

  另一方面,绿色金融意味着把自然资本引入到金融决策中。然而在当前社会经济条件下,自然资本有很强的不稳定性,如果不能正确地评估和处置环境因素引致的系统性风险,很容易引发金融风险。因此,绿色金融本身也需要加强“生态”建设,严防风险,探索走出一条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道路。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绿色金融;试验;试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