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警务室帮“大”忙 开原民警把治安“触角”伸到百姓家门口

2017-06-15 1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铁岭6月15日消息(记者郭威 通讯员方琼)开原市兴开街小九社村的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警务室里故事多,不用收罗一大车。”什么张家的苗占了李家的垄,赵家的小哥打了老婆,只要是个事儿,都要到警务室里讨个说法,小九社村的警务室也成了调解百姓纠纷的好去处。

  提到警务室,老百姓说得最多的就是民警王良奇。32岁的王良奇,本是吉林人,7年前参加公务员考试,从此在开原扎了根。4年前,他被组织分配到小九社村警务室工作,担起了这个专为百姓处理各种小事儿的“芝麻官”。他高高的个头,圆圆的脸,说起话来头头是道,满脸的笑容让人见到他,心头的气儿就消了一半。

  “在警务室工作这几年,我们处理的事务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儿。可就是这些小事儿,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给一个家庭带来灾难。所以,我们的工作,没有‘向着炮火前进’那么轰轰烈烈,更多的时候,就是要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王良奇这样说。公安局社区大队大队长王文义提到王良奇,也是直竖大拇指:“咱们兴开街小九社村警务室所辖范围特别广,人员情况也很复杂。有的村青壮年外出打工,人口流失大,刚好这里紧挨着正在兴建的滨水新城,外来的务工暂住人员又多,可王良奇,大多数都能记个脸熟。特别是附近的村子,几乎没有他叫不出名字的人。”

  2016年4月,榆树台子村一对父子因一些小事儿大打出手,接到本村治安积极分子的报警,王良奇迅速出警。见到这对父子时,发现两人都喝了酒,见到警察不仅没有收敛的意思,反而指着王良奇破口大骂,怪他多管闲事。正在王良奇劝说父亲的时候,儿子轮起铁锹向王良奇打来,一锹正拍在他的头上。王良奇笑着回忆:“当时我被打得真可以说是眼冒金星,可我也不能跑啊,毕竟咱是警察,那么多老百姓看着,我如果都怕了,百姓不是更慌乱么。我就转身正面对着他,去抓他的铁锹。正好我的同事也赶过来,我们一起按住了他。”

  那次出警,王良奇手臂、脖子被不同程度划伤,还被打出了脑震荡,在医院住院好几天。可提起当时的情况,他却毫无怨言,只是平静地说:“我们接触的都是心中有气,有急事要办的老百姓,大家心里急,向我们发火,甚至动手,这都可以理解。”

  在小九社警务室,记者发现“民警动向告知板”“治安形势提示板”“警务室民警联系板”“社区民警工作职责”等等公示牌及“纠纷调整记录本”等等便民服务的设施一应俱全。原来,自兴开街派出所深入开展城乡警务工作以来,仅2017年开年至今,小九社警务室已经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治安巡逻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到目前已经开展扶贫慰问工作2次,巡逻期间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7次。今年春节前夕,贫困户王铁栋的母亲还刻意步行十余公里,给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警务室对他们家的关心、照顾。为全面打造“多能型”民警,延伸社会治安的触角,切实把警务室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快速帮助百姓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更便捷地服务百姓,6月中旬,开原市11个派出所70余名民警来到小九社村警务室学习先进经验,切实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城乡社区警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警务室;百姓;开原市

“小”警务室帮“大”忙 开原民警把治安“触角”伸到百姓家门口

开原市兴开街小九社村的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警务室里故事多,不用收罗一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