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2017-06-13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61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记者日前从辽宁全省法院执行局长座谈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辽宁大力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近年来,为破除执行工作法院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辽宁法院主动与银行、国土、公安等多部门协作,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为破解执行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初,辽宁高院继续加大联动机制建设,与省公安厅会签《关于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协作联动、联席会商、信息共享、动态反馈、应急保障等机制,规范全省法院和公安机关对拘留的被执行人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的方式和程序。目前,辽宁高院正在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协调会签《关于办理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近期,还将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调研和对相关协执单位配合执行工作情况进行问询为契机,积极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地方性法规或《决议》,为保障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提供法律支持。

  今年以来,辽宁法院始终瞄准“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围绕省法院确定的“8+2”全省执行工作框架,即牢牢把握“讲政治、讲大局”两个方面,重点抓好执行案件办理、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执行规范化建设、执行信息化建设、执行队伍建设、解决“执行不能”问题、执行宣传工作和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5月,辽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7.23万件,执结4.83万件,同比分别上升了24.66%15.52%。其中,沈阳、大连、本溪、锦州、营口、阜新、辽阳、葫芦岛收案同比增幅超过了25%2016年以来,辽宁法院通过总对总系统查询案件21.1万余件,冻结1.6万笔23亿余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辽宁

辽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记者日前从辽宁全省法院执行局长座谈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辽宁大力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