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意合作修复大足石刻摩崖造像

2017-05-29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近日,意大利威尼托文化遗产集群与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签约,计划在两年内修复大足石刻考古遗址内舒成岩摩崖造像。  

  形成于唐朝的大足石刻内约有五万座雕像以及十万座碑文及题字,于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舒成岩摩崖造像及贴金雕像系珍存的道教石刻,可追溯到12世纪,它的众多场景画面来源于经典道教著作。其呈现的问题是大足石刻普遍存在的问题:生物病害、污染引起的病害和褪色、贴金层的流失、温度及湿度引起的腐蚀、部分岩石脱落。

  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马非同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合作,中方可以获得一些必要的经验。据悉,根据协定,威尼托文化遗产集群已派遣专家小组前往大足取样分析,再进行文物修复。鉴于舒成岩地区的重要性,中意双方将全力满足修复需求并采取最优良的技术,比如生物技术和激光技术。

  威尼托文化遗产集群总监、文物修复师卡罗向媒体表示,修复舒成岩最大的难度在于造像的贴金层,“它们非常的精致,但是保存状况不太好。”卡罗说,因为舒成岩开凿时间早,所以在保存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造像的彩绘以及彩绘连接层都有不同程度的脱落、岩石表面有烟熏污染的痕迹、甚至岩石开裂、生物病害、人为后期在彩绘上面再次彩绘的问题等。

  卡罗表示,他的团队将利用一切成熟、先进的技术,和大足石刻的修复专家一起制定出完善的修复计划。“目前还不清楚具体修复会花多长时间,但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是尽可能保持文物原样,挖掘它的历史价值。希望修复完成之后,文物能得到最长时间的保存”。

  中方修复专家表示,借助意大利专家的技术支持,大足石刻彩雕将会重新焕发光彩。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中意合作;摩崖造像;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