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V爱·救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救助

2017-05-09 2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5月9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杜薇、汪丽、江文超)5月9日上午,“V爱·救急”项目揭牌仪式在合肥市庐阳区“中国梦·四里阳光”大型民生公益活动中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庐阳区认真贯彻落实民政“救急难”工作部署,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统筹辖区各类社会救助资源,形成救助合力而打造的品牌项目之一。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面对复杂多样的救助诉求,各级政府救助在发挥着主体作用的同时,社会力量作为参与社会救助的重要补充,正发挥出巨大的正能量。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救急难”工作,具有反应快、机制活、提供服务方式多样化、资源调动能力强等优势,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或减轻群众遇到的临时性“不能承受之重”的负担。

  “V爱·救急”项目由合肥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具体实施,主要面向低保、残疾人、重病、困难人员家庭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具体分为“在路上”、“建联盟”、“行救助”、“助基金”、“救急网”五大模块。通过引入专业社工,调研和收集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指导志愿者队伍开展各项服务活动;组织爱心义卖、公益活动等多方面筹集资金,倡导企事业单位、家庭、个人建立“爱心救急难资金”;建立V助救急难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实现网上信息发布、网上交流互动、网上捐助款物,开拓社会救助“救急难”新渠道,不断扩大救助面,打造政府+志愿者+社区家庭+互联网为一体的立体“救急难”社会救助模式。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四里河街道辖区部分企事业单位以及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向阳花助残志愿者、林林家庭情商心理志愿者等10个志愿者团队代表进行现场捐助和帮扶活动,四里河街道邀请19位困难家庭代表上台接受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捐赠。

  据介绍,合肥市庐阳区2015年被民政部列为全国“救急难”试点单位,区财政安排了370万元“救急难”专项资金,保障了“救急难”工作顺利实施。目前已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救急难”工作模式,采取与社团合作、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实施嵌入式社会救助等多种模式扩展社会救助渠道,根据求助者不同特征和需要量身打造特色项目计划,帮助救助对象及其家庭顺利渡过危机,走出困境,恢复社会功能。试点以来,全区通过“救急难”机制,126人获得救助,发放救助金103万元,社会组织参与救助实现了救助管理方式多样化、救助服务人性化、救助设施全面化、救助队伍专业化,进一步编织牢民生安全网,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权益和人格尊严。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