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有路就有希望

2017-05-28 08:4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要致富,先修路。在黑龙江省绥滨县北山乡古城村,这里曾经全都是泥土路,晴天走一身土,雨天走一身泥。现在,村里铺上了水泥路,田间也铺上了石子。路修好了,村民奔小康就更有希望了。

  驻村日记

  5月13日 星期六 农历四月十八 阵雨

  刚下过雨,古城村的早晨又变得清冷起来。今天是周末,村里来了不少“城里人”,他们是绥滨县对口帮扶古城村的单位工作人员,到村里宣传扶贫政策。

  虽然村里的道路都铺上了水泥路,走到村民家院子里难免还是一脚泥。可以想象,当初村里道路全是泥土路,下雨后干部走访或者村民串门,都要深一脚浅一脚。

  在路上,我们遇到了村民关春香赶来交扶贫手册。关春香有脊髓炎,走路一瘸一拐,要在以前,下雨天出门感觉像是在历险。

  每组要通知近三十户村民,不到十点,我所跟随的县医院工作人员就回到了村委会。县医院是第一年对口帮扶古城村,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刘呈祥直说他们幸运,“以前下雨一个小时走不完三十户,一天走完是快的……”

  当然,村里的路修好了,受益最大的还是村民们。就说买东西吧,乡里集市一个月只有两次,春天家家菜园子里缺菜,小货车走街串巷来卖菜、卖鸡鸭鹅,这要在以前,一下雨车进不了村,只能吃自家储存的土豆和酸菜。

  5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二十四 晴

  600米,如果在高速路上,一脚油门、一眨眼就过去了,但是在古城村的田间道上,四轮农用车走完这600米用了整整4分钟。就是这样的石子铺就的田间道,古城村直到前年才有。一路颠簸到了地头,村民关明军边卸秧苗,边跟我说,石子路已经好多了。

  在田间地头采访,不止一位村民告诉我,在以前,田间路一下雨就成了泥浆,要么等天好再插秧,要么兜个大圈子,六七里的路多走上两倍的距离。

  古城村人均耕地面积多,春耕、秋收全部机械化。秋天如果天气预报有雪,村民都是争分夺秒地抢收庄稼,否则水稻被大雪覆盖,一年都白忙活。如果路不好走,那可真是要命。

  既然田间路这么重要,为什么不早点修呢?

  “我们修路成本非常高,绥滨没有山,一块石头都没有,垫那种碎石一公里都要好几万……”古城村所在的北山乡乡长商长波说,有些村甚至把建筑垃圾当成宝贝,“我们那个光明屯,它有一段田间路,走的多了就全是坑,普通的沙子、土都不行,都垫不住。正好粮库重打水泥地面,原来的水泥地面都砸碎了,都是水泥块,我就给他们屯长打电话,说这边有水泥块,看你们能不能用上……”

  村里无力出资修田间路,2015年贫困村整村推进,古城村得到了国家专项扶贫资金,村里把6千米的田间路铺上了毛石。虽然不像水泥路那样平坦,至少雨天不再担心车陷在泥,耽误农时了。

  今年春耕期间,古城村依然是几日晴天、几日雨,但是因为有了石子路,古城村的春耕进度比往年快了不少。村民们都期待秋收的路更加顺畅,把地里的米带到更远的地方……

  (记者徐雯)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驻村日记;水泥路;奔小康

[砥砺奋进的五年]有路就有希望

要致富,先修路。在黑龙江省绥滨县北山乡古城村,这里曾经全都是泥土路,晴天走一身土,雨天走一身泥。现在,村里铺上了水泥路,田间也铺上了石子。路修好了,村民奔小康就更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