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百三同 驻村第一现场】晨牧晚归

2017-05-06 10:50:00来源:央广网

朝阳升起,村民叶尔肯赶着20多头黄牛去放牧

出了家门,牛群自己会奔向马路对面的天然草场

  央广网塔城5月6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整体搬迁后的克孜布拉克村以农为主,哈萨克族农民种地同时难以割舍千百年的放牧情怀,家家户户都养有牛羊。最近两三年,羊价下跌、牛价回升,大多数农民卖羊买牛,大力发展养牛业。五月初,驻村工作队逐户走访统计,全村226户人家养殖黄牛1200多头。现在,放牛是每家每户每天耽搁不起的大事。 

哈萨克族老人依然喜欢骑马管护牛群

铁丝围栏阻挡不了牛群对青草的向往

面对贴地生长的小草,牛儿费劲地“啃食”着

  说是放牛,其实就是每天早晨驱赶牛群去草场,每二十户或三十户人家联手,每天出一人骑马或骑着摩托看护牛群,隔两三天再轮换一人。村民买肯说,每到傍晚,各家的牛群会自然分群,在头牛带领下自己回家,多年来没有发生牛群走失、走错现象。

围栏草场成为牛群采食的乐园

摩托日渐成为生活生产的常用坐骑

  村民说的草场在村子北面,马路对面的围栏草场。十多年前,因为保护生态,国家投资兴建了许多围栏,对天然草场进行封育。这两年也不知什么时候,围栏的铁丝网被剪断,水泥桩被推倒,牛羊大批量涌进封育的草场,自由采食青草,牛群规模也在这种几乎是天然放牧的方式下扩大了规模。

夕阳西下,牛群翻越公路自己回家

一进村,牛群自动分群各回各家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双百三同;克孜布拉克村;放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