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5岁男孩竟患心梗脑梗 原是川崎病惹祸

2017-05-04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5月4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罗超)厦门5岁男孩小西一年前得了凶险的川崎病,因为没有及时随访,不久前竟突然合并出现了心梗脑梗,病情危急。这些成年人的病,小孩子也会有?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提醒,川崎病患者治疗后期要注意随访,否则很容易合并冠状动脉损伤。

  小西是在玩耍时突然发病的,当时他出现昏迷,抽搐不止,急诊住院检查发现有脑栓塞,进一步检查发现还有心肌梗塞,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合并脑栓塞。

  原来,孩子一年前有有高热皮疹结膜充血,患有川崎病,也叫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川崎病后期容易合并冠状动脉损伤。需要随访至少5年,”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白海涛主任医师表示。

  据了解,川崎病是一种急性系统性血管炎,多见于5岁以下小儿,病因尚不清楚,存在先天易感因素,目前认为与感染引起的免疫损伤有关。

  近年,川崎病的发病率增高,据白海涛主任介绍,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不同的是,川崎病会出现不可解释的高热,至少持续5天,抗生素治疗无效。发热可以同时伴有或随后发生眼睛充血,皮疹表现可以多种多样,口腔改变表现为唇色亮红,皲裂,舌头充血,常称为“杨梅舌”,可以出现手掌及足底充血和肿胀。后期可以出现手指、脚趾和肛周特异性脱皮,部分患儿可以出现会阴部潮红,卡介苗接种部位潮红。约有一半以上的病人表现为颈部淋巴结肿大。

  川崎病可以出现多系统损伤,包括无菌性脑炎、胆囊炎、肝炎、肾炎、关节炎等等。如不及时治疗,会损害冠状动脉,严重影响心血管功能,甚至发生心梗、死亡。川崎病早期与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症状相似,常被误诊为麻疹、猩红热、腺病毒、结核、药疹、EB病毒等。

  不过,白海涛主任表示,如果治疗及时,大多数川崎病患儿可以治愈。但是,可能取决于易感因素,一些患儿尽管给予正确的治疗也可发展为心脏并发症,预后主要取决于血管狭窄和闭塞的进展情况,极少数患儿会复发。

  他建议,对于无冠状动脉病变患儿,于出院后1个月、3个月、6个月及1~2年全面检查,有心脏损伤病人根据动脉瘤及其大小决定复查频度。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心梗;脑梗;川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