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梗误以为醉酒 黄金抢救时间切忌“再想想”

2017-04-07 15:18: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章莉 周曌) 44岁的刘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喝酒之后的严重腹痛,竟然会是心梗。医生说,幸好是来医院做了紧急处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家住汉口的刘先生一向喜欢喝酒,隔三岔五就要来一顿。一个星期前,他与朋友小聚喝了2、3两白酒后出现了肚子疼、呕吐、全身大汗淋漓的症状,家里人以为是“酒烧了胃”,就让他去小诊所打吊针,肚子不疼就没再当回事。昨天晚上,刘先生又在酒后出现了剧烈腹痛、呕吐的现。因为这次疼痛特别剧烈,所以家里人赶紧把他送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急诊科。

  余莉萍医师接诊后发现,刘先生虽然一身酒气,但思维清晰,且这次腹痛前只喝了一小杯酒,并不像大量饮酒后引起的酒精中毒或急性胃炎。于是先为他做了心电图排除心脏问题,没想到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心率每分钟只有44次,结合患者面色苍白、全身冷汗、头晕、乏力、不想说话等症状,余莉萍诊断其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立即请心内科会诊,建议刘先生马上进行冠脉介入治疗。

  紧急关头,家人却很犹豫:“他平时身体都蛮好,怎么会是心梗呢?今天就是喝了点酒,要不医生你先给他打个吊针试试看?”。常年工作于急诊科的余医生深知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就是在与死神赛跑容不得“再想想”,她一边协调相关人员为刘先生做冠脉介入的准备工作,一边和心内科医生一起为家属做细致的沟通工作,向其讲解心梗的发作特点和严重性,在家属同意后,迅速开展了急诊冠脉介入治疗。

  余医生说,现在急性心肌梗死已出现年轻化趋势,已有冠心病史、高血脂的市民应特别注意。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连续高强度工作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冠心病患者很容易心肌缺血;亦或平素血脂高,又加暴饮暴食之后,血粘稠度增高,也容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普通市民应定期体检,排查身体的基础性疾病,突发心绞痛、胸闷、出现难以忍受的濒死感时,应特别引起注意,保持镇静,并迅速去医院就诊。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心梗;冠脉介入;ST段抬高;医生;心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