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名专家齐聚西安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开“新处方”

2017-05-03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3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曹欢欢“如果父母平时对孩子身体就比较了解,就诊时完全信任医生、视频描述病程、共同参与决策,患儿救治就能更高效精准。看病也是有方法的,促进全民健康需要整合行政、医疗、教育、媒体等多种资源,共同发力。”

  近日,在西安召开的整合医学人文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医学、哲学、心理学、人类学、医学伦理、医院管理、卫生法学、美学、中医学等领域专家,聚焦“健康中国”2030规划和卫生领域社会期待,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把脉”“问诊”。

  此次论坛以“和谐医患 整合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主办,《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承办,邀请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山西医科大学、北京大学、解放军总医院、中山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的近十位专家作主题报告,聚焦中国文化影响下的生命观健康观、医学与人文科学的整合策略、健康传播与公众健康素养提升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代表还围绕医患矛盾的发展趋势、医患关系研究的国内外经验、医疗大数据应用伦理等卫生领域的具体热点问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莅临论坛并作关于整合医学人文的专题报告。他表示,现代医学过度依赖仪器数据,逐渐忽视望闻问切和感情交流。整合医学将人放在自然整体和社会整体中考察,通过研究-临床-健康教育的良性循环,将医学研究发现的数据和证据还原成事实,将在临床实践中获得的知识转化成经验,将临床探索中发现的技术和艺术聚合成医术。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告诉记者,“医患矛盾背后是医疗改革深层次矛盾,整合式医疗服务是破解深层次矛盾的曙光,整合式医学人文必须先行。前者表现为医学技术、医务人员技能、公众知识水平的整合,后者的最高表现为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

  据悉,此次论坛还成立了整合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举办了整合医学人文青年论坛,为医学人文发展积聚新力量,为解决医疗困境开启新思路。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