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大学重奖本科生科创成果:创造条件让学生“脑手并用”

2017-04-08 14:17:00来源:央广网

  

  颁奖大会现场

  央广网厦门4月8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一所大学、一个学院,最简单的就是把同学们框在教室里面上课,上完以后出两张考卷,让他考一考,给个成绩,最后让他毕业。这样的学校、学院和老师是最轻松的。不容易的是什么?是真正的让同学们既要学习书本理论知识,又要让他参加社会实践和实习,帮助他们动脑又动手,既懂理论,又能实践。这是最难的。”7日下午,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该校2016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暨“德贞社会课题基金”颁奖大会上,作出如上表示。

  当天的颁奖大会,厦大将多方筹措的130万元悉数用于奖励2016年度获奖优秀科创项目,以及在过去五年中指导本科生科创竞赛贡献突出的教师,奖励总额比去年高出近40万元。

  在厦门大学96周年校庆之际,第一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3月31日--4月7日召开,集中展出2016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成果,并对获奖项目进行表彰。校方表示,这不但是全校本科生创新创业成果的展示大会,也是创新创业灵感的交流大会,更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检验大会。

  近年来,厦门大学不断加大投入,通过打造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平台和学业竞赛平台,实施科创竞赛全员化、多样化、课程化、基地化、团队化、国际化、常态化、日常化新模式,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等措施,带动创新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今年初,学校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据介绍,为了激发师生们参与科研创新的热情,厦大专门出台文件,规定学生参加科创项目、学业竞赛、发表论文和发明创造等可申请创新学分。去年厦大还投入专项经费,首次启动建设“中文有戏”创新俱乐部等13个本科生创新实践平台。平台以“兴趣驱动、重在参与、自主创新”为原则,面向全校所有本科生开放;提供学生科创训练所需的仪器设备,并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以本科生为主体,由学生自主管理、运营。

  在健全激励机制方面,该校还制定了《厦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从本科教学工作贡献度、支撑度、有效度、达成度等方面综合考核本科教学工作绩效。学院科创竞赛组织情况、教师指导科创竞赛工作量情况和科创竞赛成效等纳入考核指标,引导、鼓励学院和教师投入科创竞赛。

  数据显示,2016年度,参与科创项目的厦大本科学生人数占全校本科新生数的比例达83%,远高于2012年的20%;共有643位教师指导大创项目,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有426人,占66%;厦大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151篇(核心期刊发表104篇),其中第一作者65篇;申请专利21项;厦大学生获得省市级以上学业竞赛奖项832项,比2015年增加6%;国家级一等奖以上82项,同比增加34%;国际级一等奖以上42项、二等奖30项,同比分别增加75%、88%。

  “一所最好的大学,就应该尽一切可能创造条件,让它的学生在校园里能够去充分发现、挖掘兴趣爱好,从而使自己的潜能得以自由施展,充分发挥。”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讲话中对获奖师生表示祝贺,也要求学校和各学院继续尽一切努力帮助同学们全面发展。他以自己近40年前在厦大的求学经历,勉励广大学子要脑手并用,在重视课堂理论学习的同时,“尽一切机会参与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跨学科竞赛项目。

  “和不同学科、学院的同学老师聚在一起,把理想愿望通过双手变成现实,无论将来走出校门从事什么职业,最初的那份喜悦会一直记忆犹新。”朱崇实说。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