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大学迎来建校96周年 对口帮扶宁夏隆德县再发力

2017-04-06 1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厦门大学今天迎来建校96周年,作为校庆重头戏的厦门大学—宁夏隆德县对口帮扶暨经贸合作推介会、书画(非遗)作品交流展今天上午在厦大科学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和厦门大学有关领导,与校友企业家代表等共聚一堂,就厦门大学帮扶项目和校友企业家建设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据介绍,2012年底,根据中央部署,厦门大学与宁夏隆德县建立定点扶贫结对关系。近五年来,厦门大学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和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围绕隆德县实际需求,免费对其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党政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企业家进行轮训,以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目前,已在厦门大学举办培训班6期,轮训学员300多名,培训内容涉及经济、管理、法律、公共事务等多个领域,受到了学员的高度评价。

  此外,厦大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隆德县委县政府提供关于产业和教育发展、规划编制等决策咨询服务。通过建设“隆德县厦门大学康业扶贫产业园”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当地中草药、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发展。学校还广泛动员全校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对德隆县进行精细化扶贫帮扶。

  在今天的合作推介会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与隆德县工业园区、建筑学院与隆德县规划局、医学院与隆德县卫计局、艺术学院与隆德县文广局、继续教育学院与隆德县委组织部、药学院与宁夏康业投资有限公司、附属第一医院与隆德县医院、附属科技中学与隆德县中学签署了十大帮扶合作协议,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卫生、决策咨询、城市规划等内容。十家企业与隆德县有关部门签署了项目建设协议。厦门大学对口帮扶隆德县继续提速、发力。

  据悉,宁夏隆德县虽地处“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但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高台马社火、杨氏泥塑、砖雕),自治区级非遗项目9项,市级非遗项目17项,县级非遗项目46项。先后荣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社火文化之乡”等殊荣。当天举行的厦门大学—宁夏隆德县书画(非遗)作品交流展上,集中展示了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作品,以及隆德书法、刺绣、农民画等各类作品450余幅。这些作品风格迥异,真切表达了校地艺术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展现了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校地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进一步推动隆德县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助力隆德县人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大还主动地融入闽宁对口协作大局,分别与固原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宁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伙伴实验室合作协议,举办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系统文秘骨干培训班等。厦门大学表示,扶贫工作是厦门大学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今年3月28日教育部在云南召开的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优势,搭建平台,拓展思路,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全力助力隆德县完成脱贫销号任务,早日使全体隆德人民脱贫致富。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厦门大学;帮扶;隆德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