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拱北口岸截获大量柬埔寨鲜石斛

2017-04-06 2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4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阮韬)4月6日,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入境旅客通道截获28.6公斤鲜石斛,为拱北口岸近年来截获石斛数量最多的一次。

  该批鲜石斛颜色金黄、茎干粗壮,外观上与国内常见的淡紫色铁皮石斛差异明显。据该旅客自述,该批石斛是其从柬埔寨野外采摘并携带入境打算用作药膳煲汤。由于该旅客未办理相关检疫审批手续,工作人员已依法对该批物品作截留销毁处理,并对携带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是兰科草木植物,生长在温暖潮湿的亚热带、热带地区,生长环境非常适合病虫害的滋生、繁殖;且石斛对土肥要求不甚严格,繁殖能力强,扦插即可成活。非法携带进境的植物及植物产品,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其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不仅存在携带病虫害的检疫风险,还很有可能演变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破坏当地生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今年3月,珠海检验检疫局按照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在拱北、横琴等7个旅邮检口岸启动为期8个月的以“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为主题的“绿蕾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及逃漏检等违法行为,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在2015年和2016年的“绿蕾”专项行动中,拱北口岸共截获来自柬埔寨、泰国、台湾、美国、新西兰等国家非法携带进境的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571批次,从中检出有害生物207种次。

  珠海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旅客,进出境前请务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切勿违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青山绿水,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拱北口岸;柬埔寨;鲜石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