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初显成效

2017-03-16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3月16日消息(记者陈瑜艳)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消保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省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一周年,已初显成效。

  2016年“3·15”期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关于印发浙江省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

  据介绍,一年来,浙江省消保委每月举办消费教育讲座,联合浙江省证券业协会、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先后推出了“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宁波、舟山、丽水等地通过金融消费教育进机关、金融宣传教育月、建设金融消费教育基地等举措,大力营造金融消费教育宣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已组织开展金融消费教育宣传250 次,开展金融消费专题培训72 场,建立金融消费教育基地67 家。

  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说,为倡导企业自律,浙江全省已建有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417家,示范型服务站80家。浙江省消保委还成立了省级金融消费维权专家智库,组建金融消费维权义工队,开展针对金融行业的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全省温州、绍兴、舟山等地共开展了109 次金融消费领域调查或体验活动。温州对银行信用卡“容时容差”业务进行了消费体验,对全市20余家银行进行了维权约谈;绍兴针对车险理赔服务进行了现场测评;舟山针对校园贷进行了调查。

  根据行动计划,浙江将全力打造金融消费维权的“浙江样板”。今后,浙江还将新设200家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落实金融机构消费纠纷处置的主体责任,打造40家金融消费教育基地,推动金融消费教育常态化。同时,浙江省消保委将组织全省消费维权义工,拟就保险行业、互联网金融业做好消费体验和消费调查,择机向全社会发布调查结果。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