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金融服务农业 证监会会缺席吗?

2017-03-08 13:48:00来源:央广网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农业部部长在回答金融如何支持农业方面提问时,说到了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和保监会,直到最后提到了支持农企上市,但自始自终没报证监会的名字。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缺席该领域改革吗?
  其实不是,农业领域目前各主体还比较小,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现在主粮富裕,玉米产量急需减产,稻谷保护价格也在多年提高后首次下调。在本来就盈利能力偏弱的背景下,今年压力势必更大。所以,像财政部可以直接划拨专项资金,人民银行可以用政策来引导涉农资金,银监会更是可以制定细则来鼓励商业银行发放贷款,而农业保险则在政府报告中已经被定性。为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各大金融监管机构各司其职,在资金支持和服务保障两方面通力合作,为农业提质增效打下物质基础。
  按理说不应该,证券市场不仅包含农企上市融资,帮助其做大做强,还有农产品期货挂牌,定价权公开透明。当然,国内20多年的资本市场发展,这条管道虽然存在,但也看到进展始终没有加速的现实一面。
  远的像银广夏,蓝田股份自不用说,就看这几年,獐子岛养殖的扇贝说没就没了,参仙源采挖的野山参自己左手倒右手,振隆特产瓜子仁夸大宣传,最终都把为其服务的中介机构也一并“放倒在地”。这些惊悚案例,说到底源于农业企业税收优惠的特殊性所造成,同样你让工业企业虚增一下收入试试,势必要多交增值税,而农企这块享受低成本优势;再或者你让生产药品企业无中生有地多卖药品看看,下游的医院药房不会同意接受,而农企上下游客户往往都小和散,核实起来困难重重。
  其实,资本市场对于农业板块并非冷眼旁观,不少投资者对于改革还是抱有高度关注。比如农垦改革主题,记得在去年年中的时候,农业部就发布了《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方案》,主要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与股权多元化等三大改革方向,提出试点工作具体要求。我数了一下共20条中,前五条先后就农垦集团一直落实到专业化农业公司,之后从管理职能转变,人才队伍建设,监管要求提升,最后到保障制度落实等。应该说有了顶层设计,有了具体分工接下来就是执行操作,所以,三家农垦系上市公司虽然业绩平平,但股票市值都是高居百亿之上,由此这充分体现出一种良好预期。
  证券市场涉及面很广,其中中小投资者众多,所以容不得沙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左剑明)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金融;服务农业;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