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进创业创新 激发活力和创造力

2017-03-14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新疆台记者李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一消息引起新疆全国人大代表的强烈关注,表示要适应时代、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玛纳斯县亿鑫果品合作社理事长杨琴自己就是一位创业者。她原本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2009年,通过自己建大棚、种蘑菇,开始了创业生涯。杨琴说,创业有苦更有乐,国家对创业的补贴政策,给她解了燃眉之急。 “我享受到了建大棚的补贴,一个大棚补贴5000元钱,46个大棚一共补了23万。23万在我们创业时间是很大的数目。作为一个带头人创业者我们还是要多了解信息、新技术,这次我感觉《报告》给小型企业给予扶持,这个政策非常好。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市场上需要啥我们来种啥,我们要打成商标,打出我们的绿色产品。希望政府对敢创业、想干事这些人在信息上、资金上给予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古丽努尔·买买提表示,学校对学生进行创业辅导很有必要。“学校给学生安排有创业教育,给他提供现有行业发展、市场需求以及优惠政策信息,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创业。我建议,创业资金和创业贷款的力度还得加大,这样才能引导更多人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希望政府培植创业土壤,提供更宽松的创业环境,让大学生勇于、善于创业。”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表示,民营企业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发挥重要,新疆在这一领域的潜力巨大。“一个是把内地的民营企业更好地引入新疆,另外也让新疆本地的企业加强和内地企业的合作交流。把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措施落到实处,对推动新疆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创业;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