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货运背后的“列车加工厂”

2017-02-14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榆次2月1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王海)每年春运,旅客的中转倒车大家都有体验,那么铁路运输物资是怎么中转的呢?近日,带着好奇,记者来到山西省榆次火车站探究原委。

  走进整齐摆放着一层层电脑显示屏、电话铃声响个不停、十几个人在一起办公的车站调度指挥中心,车间主任韩瑞东指着电脑屏幕上一条标有数字的红色光带说:“这是从石家庄开来刚刚到达咱们这里的太X12535次货物列车,这列车由50节车厢组成。”他又拿起一份《列车编组顺序表》说,这50个车就有10个到站,最近的有到山西侯马的5车钢材、运城的1车麦芽,稍远些的是陕西永乐店的2车豆粕、甘肃兰州东的5车百货,最远是去新疆的,要到6个地方,乌鲁木齐东有17车百货、乌鲁木齐西有4车新闻纸……”

  经过简要介绍,记者初步摸清了门道,这列车到了这里,他们要全部分解开来,再根据各自的去向,与其他同一方向的车辆编成一组新的列车,去陕西的上陇海线,去新疆的转兰新线。形象地说,这里就是一处“列车加工厂。”

  随后,韩主任带记者来到了加工厂的“场区”。并排着30多条股道的编组场,在负责编解列车的多名调车长的指挥下,四台火车头和上百辆货车车辆穿梭往返,一辆辆被分解的车辆从一处高坡地段溜向各自的股道。承担编组任务的调车组,再把股道中相同去向的车辆连挂在一起,这一列车的加工任务就完成了。一个昼夜他们需要大约分解51列,编组 49列,这样的工作,每个班要由车站调度员、值班员、火车司机、连结员、货车检测员等22个生产岗位的130多名作业人员共同协作完成。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货运;列车;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