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拜城连续发生雪豹下山偷袭羊群事件导致50多只羊死亡

2017-02-12 2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拜城2月12日消息(记者 蒋雪娇 拜城台记者 崔玉永)春节前后,新疆拜城县连续发生雪豹下山,闯进牧民羊圈内偷袭羊群事件,导致50多只羊和十几条牧羊犬死亡。

  在拜城县铁热克镇温泉景区,1月24日晚,一只雪豹闯进牧民居买·阿吾提家的羊圈内,咬死20只生产母羊和18只小羊羔后,由于吃得太饱被困在羊圈内,天亮后,这只贪吃的雪豹被牧民擒获。今年27岁的居曼·达吾提父母早早过世,一个人靠打工生活。去年,他利用政府的无息贷款购买了25只细毛羊,经过一年的饲养,羊群已经发展到44只,还有9只处在待产中,没有想到,雪豹的到来,让他损失惨重。居买·阿吾提说:“我看到了那个雪豹在这个地方睡觉,18个小羊,20个大羊吃掉了,现在剩下大的5个,小的1个。”

  在居曼·阿吾提饲养细毛羊遭遇雪豹袭击后的第三天,另外一只雪豹光顾了不远处的拜城县铁热克煤矿职工艾拜·买买提家的羊圈,13只成年波尔山羊全部被咬死。拜城县铁热克煤矿职工艾拜·买买提告诉记者:“早上六点半,我就过来了,过来就羊在外面呢,那个雪豹就里面。”

  通过牧民手机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两只雪豹都是成年雪豹,长度在一米五左右。据介绍,除了雪豹光顾外,狼群也时不时光顾这里,牧民们饲养的十多只看家狗,先后被狼群咬死。拜城县铁热克镇政府干部吐尔洪·托乎提介绍说:“这个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我们这个山区已经下了两次大雪,可能是山上的野生动物它们是不是没有食物吃,是不是这个原因就下到我们这个家属区,在这已经发生两次雪豹把被人的羊宰掉这件事,然后,这片山区也有一些从山上下来的一些狼,给这边周边的一些狗呀,咬死吃掉的情况经常发生。”

  拜城县铁热克镇地处天山深处,常有野生动物出没。由于经常讲解野生动物的保护知识,当地牧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拜城县铁热克镇政府干部吐尔洪·托乎提告诉记者:“我们这边的群众的保护这个动物的意识挺高的,雪豹啊这些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所以雪豹把羊都吃掉了,对村民来说损失大,他们也没伤害雪豹,他们也知道法律。”

  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上活动,主要进食岩羊、北山羊、盘羊等。目前,两只偷吃的雪豹都被当地林业部门放归大自然。当地政府部门也拿出1.7万元,给受损的两户牧民进行了经济补偿。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新疆拜城;雪豹下山偷袭羊群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