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拜城实现养老保险家门口缴费

2017-02-08 2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拜城2月8日消息(记者 蒋雪娇 拜城台记者 崔玉永)新疆拜城县引入移动POS终端收缴城乡养老保险,解决了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喀奇买里村村委会缴费点,镇社保站的工作人员携带移动POS机,正在现场办理群众的缴费事宜。几分钟时间,村民艾拉提·艾则孜就办理好了自己和家里5个人的城乡养老保险缴费事宜。拜城县赛里木镇副镇长塔里甫·吐尔逊介绍说:“以前就是农民缴钱的时候,就是两三天在那个地方过去排队那样子,有的时候缴给小队长,小队长缴给村干部报账员,他们过去找我们社保站的人员缴钱。现在我们把那个POS机现场收钱的时候,收钱现场看到现场收发票,现在带来了很多方便。”

  目前,拜城县社保部门在全县15个乡镇共投入移动POS机53台,组织协调工作人员进村集中征缴。保证了基金安全,防止基层出问题。拜城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徐威:“到目前为止征缴已经完成93%,这个相当于我们用了将近20天的时间,完成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移动POS相对于比较便捷,也比较方便,当时就可以把这个缴费的明细清单以及政府的补贴,那么在小票上就可以反映出来,并且小票是维汉双语,当群众一拿小票的时候,他就知道他缴了多少钱。”

  拜城县赛里木镇副镇长塔里甫·吐尔逊告诉记者,目前城乡养老保险缴费共有八个标准,从100元至3000元不等,由农民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自主确定缴费基数。拜城县赛里木镇副镇长塔里甫·吐尔逊说:“大多数农民就是100块钱的,我们3000缴的也有,他们认为现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挣钱的时候好好缴,以后老了时候退休工资就高了,以后我们的生活也保障了。”

  使用全程电子化移动POS终端集中收费,平均一个人只需要一分钟的时间,拜城县2017年度的城乡养老金的征收工作速度明显加快。拜城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徐威 :“在过去的话,我们在征缴的时候,整个的过程是非常麻烦的,我们做过测算,要把我们全县八万人的参保要收齐的话,最少需要将近六个月的时间。群众还不能当时就得知他的缴费的情况,因为我必须在社保系统把整个业务做完了以后呢,给他把票,出完以后呢还得送他手里面,这整个不仅是群众觉得麻烦,而且对我们整个经办人来讲的话,也是非常繁琐的。”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新疆拜城;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