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一民企打赢跨国专利官司 却发现国内仿冒遍地

2017-02-07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2月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中国企业被国外企业诉专利侵权事件不在少数,但大多数中国企业都选择了妥协并主动撤出市场。宁波市一家名不经传的民营企业也遇到了同样情况。不过,这家民企的老板一怒之下,连打三场跨国官司并最终胜出。然而,当他赢了官司后回望国内,才发现仿冒产品遍地都是,价格也一跌再跌,市场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提到家用玻璃清洗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然而,大家有所不知的是,这款大家都熟悉的家用小家电,背后竟惹出了一连串的专利官司。2011年,宁波埃玛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研发出了一款可以自动吸水的玻璃清洗机,并着手申请发明专利。2012年,公司带着这款新品参加了广交会,一下子吸引了600多名国外客商,当场签订合同1000多万美金。然而,当世界各地的客商纷纷将该商品上架后,他们先后接到了德国一家清洗机生产企业的律师函,对方称该玻璃清洗机侵犯了他们的知识产权。由于该清洗机生产企业是全球清洗行业龙头老大,英国的客商、比利时的客商、澳大利亚的客商都不敢得罪,于是纷纷决定取消订单。“这一下子,我就损失了5000多万元的利润。”公司总经理朱进平回忆起来,依然十分气愤。

  那么埃玛电器到底有没有侵权了德国公司的专利?“当然没有!我们有自己的发明专利,我们的产品根本没有侵犯对方的专利。”面对国外客商的疑问,朱进平回答得斩钉截铁。为了抢回市场,也为了给中国企业挣一口气,朱进平决定在当事国提起诉讼。于是,在英国、澳大利亚和比利时,三场专利诉讼相继拉开序幕。让朱进平扬眉吐气的是,三场官司从一审、二审到最终裁决,都是德国公司败诉。2014年,朱进平通过国外律师查阅了大量的专利文件后,又向我国知识产权局提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这家德国公司对该产品的二项发明专利权无效。经过我国知识产品局的公开审理,在2015年6月9日,我国知识产权局下达了裁决书,判定德国公司的二项发明专利权全部无效。“这件事情也给国内企业提了个醒:只要我们自身过硬,就不用惧怕国际大企业的无理取闹。” 一连串的胜利,让朱进平感到由衷的自豪。

  不过,打赢官司之后的朱进平,冷静下来后算了一笔账。3场跨国官司,耗时3年,光律师和诉讼费就花了300多万元。期间,产品不能销售,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因为订单取消堆在了仓库里,利润起码损失了5000万元。“更重要的是,本来因为有那么多的订单,我们在2012年的产值就该超过5000万,结果几场官司打下来,我们去年的产值也只有3000万。这几年企业基本没有大发展。”算清这笔账之后,朱进平才发现:尽管赢了官司,但是却损耗了他的精力、财力和市场。 然而,问题还不仅仅是这些。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德国公司的专利权全部无效之后,国内玻璃清洗机的生产企业突然如雨后春笋,从原先只有宁波埃玛电器一家,激增到了150多家。而价格,更是一落千丈。“2012年,一台玻璃清洗机的订单价格是24美金,现在只有12美金了。”朱进平说,价格直线下跌源于国内企业的恶性竞争。“你生产我也生产,互相压价,就不值钱了。这就是国内市场的现状。”对此,朱进平只能苦笑,“发明一项专利需要很长时间,但是模仿只要一下子。”

  面对国外企业的咄咄逼人,朱进平选择了强势维权。然而,面对国内150家同类企业,朱进平却选择了沉默。“再打官司成本太高了。我自己的公司已经被官司拖累,影响了发展。现在能把这项发明给国内企业共享,带动行业发展,也算是我的一点贡献吧。”#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宁波;跨国专利官司;仿冒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