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火车站长短接续“无缝对接” 最短5分钟完成换乘

2017-02-06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昱巧)今年春节,去年年底开通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成为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居民走亲访友的首选交通工具,据铁路部门不完全统计,腊月二十八至年三十,正月初三至初五,城铁的上座率超过八成。“坐上城铁拜年去”成为三地居民的新时尚。

  进入春运节后返程高峰以来,作为长株潭城际铁路的主要站点的长沙站城际场,成为旅客长短接续的重要节点。在这里不仅能与公交、地铁快速接驳,还能与既有长沙火车站形成姊妹站,依靠专用的地下换乘通道,实现城际和普速、长途与短途之间的“无缝对接”。

  今年春运前期,长沙站在试行一个月的中转换乘线路基础上进行不断优化完善,确定“双向进站,站内换乘”模式的最优方案。

  “从城铁长沙站检票口进来有一个步行通道通往长沙火车站,最快5分钟即可到达。”城铁长沙站工作人员介绍到。“这个通道只针对换乘旅客,从长株潭城际换乘普速列车,持有普速列车车票才能进入。同样,从普速列车换乘长株潭城铁,持有长株潭城铁车票才能经通道进站上车。”

  也就是说,凡持有长沙站经停长株潭城际铁路各站和普速列车联程票的旅客,到达长沙站后即可根据指引,由专门通道进入城际或普速候车室,缩短换乘行走距离,减少再次实名验证、安检、进站等中间环节,免去了以往旅客下车出站再进站的麻烦。

  为方便旅客更加快捷地进行换乘,车站还在进入普铁长沙站候车室的检票口处、墙面等位置张贴了醒目的“便捷换乘”引导标识,方便旅客识别。

  “只花了7分钟,不用出站,就实现了普铁动车换乘,实在太方便了”。家住湘潭的刘先生在年初八乘坐C6958次城际列车于15:57分到达城铁长沙站,一下车根据站台广播的换乘提示,沿着蓝色醒目箭头和“中转换乘”标志,顺利踏上由长沙开往西安的Z138次列车,两趟车间隔时间20分钟,刘先生只用了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长短接续换乘。

  据长沙站客运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节后春运以来,通过中转换乘专用通道完成长短接续的旅客超过5000人次,极大提高了该站城际与普速列车之间的接续效率。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长沙火车站;长短接续;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