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珲春市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2017-01-23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珲春1月23日消息(记者晁向荣)吉林省珲春市日前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过去一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开放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激发热情和干劲,努力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取得新业绩。

  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珲春市委书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高玉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珲春市政府市长张吉锋主持会议。

  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示范区建设任务,珲春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吉林省、延边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高举开放发展大旗不动摇,携手奋进、合力攻坚,各项工作捷报频传,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一是经济指标增长快,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二是项目建设成效好,产业转型迸发新活力。三是对外开放亮点多,区域合作形成新格局。四是城乡面貌变化大,形象品位实现新提升。五是民生事业投入足,人民群众增添新福祉。

  高玉龙在会议上指出,今年珲春市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和吉林省经济工作会、延边州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投资拉动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珲春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快,争当省、州发展的排头兵和长吉图开发开放的桥头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全力完成投资、产业、合作、融资、环境五大任务,努力实现投资500亿元、口岸过货量500万吨。

  据了解,今年,延边州提出投资突破千亿元的目标,珲春市将紧紧围绕重大项目“三年攻坚”和2017年“抓三早、促三好”活动,全力抓好总投资2400亿元的290个重点项目。其中,续建项目91个、新建项目90个、重点推进项目109个。在全面推进项目攻坚活动基础上,着力实施六大投资拉动,突出抓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工商业地产投资拉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民生事业投资拉动、服务业投资拉动、工业投资拉动六大方面100个重点项目,确保落地资金300亿元,努力争取完成500亿元,通过大投资、大建设推动大开放、大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着重做好管廊、海绵城市、城市环路、城市路网以及燃气、供热、排水等;工商业地产要着重做好总部经济大楼、金融大厦、智慧大厦等地产开发;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要着重抓好对朝高速公路、对黑龙江的一级公路建设,研究启动沙坨子桥和甩湾子铁路建设等;民生事业要着重抓好中朝医养结合医院、市医院、延边大学珲春校区、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公园、海立方等;服务业要着重抓法拉利风情小镇、豆满江旅游合作等项目;工业要着重做好低阶煤洁净化利用项目等。同时,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围绕珲春的优势、开发开放抓好项目的谋划和储备工作,用大投资、大建设推动大开放、大发展。

  高玉龙强调,珲春的发展核心是产业的发展。有色金属加工业方面,突出做好铜深加工和硫酸就地转化等重点工作;能源加工业方面,全力抓好低阶煤洁净化利用项目和太阳能项目。同时,要抓好海产品加工业、木制品加工业、纺织服装加工业、旅游文化业、商贸物流业、生命健康业。并着力抓好服务业、特产业、IT业,特别要抓好金融业。对俄合作要积极推进“滨海2号”线项目;对朝合作要做好“一江两区”合作文章,抓好防川旅游景区和豆满江旅游合作,推进柳多岛合作开发。同时,推进对韩、对日的文化、体育、饮食等方面合作。做好开放平台建设,抓好对俄对朝互市工作,争取将出口加工区尽快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坚持金融理念和资本思维“双管齐下”,创新融资渠道。做好城投公司发债工作,大力推行PPP模式,进一步加强PPP项目库建设;盘活存量资产。摸清市属国有资产底数,抓好城市投资、发展投资、国资投资、投资基金公司和金融投资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组建旅游、路桥、水投、口岸等多个投融资平台;发挥“外援效应”。抢抓珲春与宁波对口合作契机,提前研究好对接合作项目。同时,要大力弘扬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难万险的招商引资精神,着力引进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以及对财税增收贡献大的企业。深化改革优环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市场意识和忧患意识。向改革要环境,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精兵简政,减少阻力;向管理要环境,服务要高效、简单、方便、优质、周到、细致;向监督问责要环境,加大监督,特别要做好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全力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张吉锋强调,一要抓前期,保障项目落地。二要抓融资,保障项目建设。三要抓服务,保障发展环境。四要抓责任,保障目标实现。五要抓稳定,保障和谐发展。

  会上,表彰了2016年度经济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市各乡镇和市直部门代表向张吉锋递交了“三项指标”任务责任书。

  全市各大班子领导,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省、州直单位和驻珲军警部队负责人,市直及合作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吉林;经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