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主题曲正式发布 华夏之声今日滚动播放

2017-01-16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月16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郭翔宇)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即将横空出世之际,《梦桥》等五首港珠澳大桥之歌经专家评审和港珠澳大桥建设工会联合会确认,正式面向社会公布,历时两年的大桥之歌征集活动落下帷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频率今日亦滚动播放上述五首主题曲,以展示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上万名建设者夙兴夜寐所谱写的波澜壮阔的故事。

  据介绍,入选的五首歌曲分别是:《梦桥》(韦伯作词、方岽清作曲)、《海上金桥》(黎强作词、易茗作曲)、《中国桥》(王明亮作词、柯德胜作曲)、《牵手东方蔚蓝》(刘刚作词、杨林作曲)和《跨越伶仃洋》(杨显群作词、范家慧作曲)。各界音乐人密切关注大桥建设,其中《海上金桥》的曲作者易茗的父母即为桥梁工程监理;来自北京的青年作曲家方岽清为创作《梦桥》几度亲临大桥现场采风,与建设者进行“大桥与音乐的对话”,并将为大桥创作交响乐。

  “港珠澳大桥之歌”主题创作歌曲征集活动于2014年11月底正式启动,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和珠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港珠澳大桥工会联合会承办的。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纷纷围绕大桥建设者、大桥工程、历史文化、改革创新和走向海洋五个元素进行创作。2015年7月,经过多轮评选,20首入围歌词诞生并公布,开始歌曲(作曲作品)征集。为让大桥之歌的推出与工程建设的进展更加切合,活动组委会研究决定将征集作品的截止日期顺延至2016年9月底。

  歌曲征集的一年多以来,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份优秀作品。从投稿情况来看,许多作者投稿后依然认真对作品进行反复斟酌和润色,使其臻于完美。征集过程中,港珠澳大桥工联会曾挑选十余首佳作,在2016年的新春慰问茶话会上与建设者代表见面,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最终入选的五首大桥之歌小样制作精心,作品风格各异,旋律优美、朗朗上口,是凝结了词曲作者、编曲和演唱者深情的优秀作品。

  港珠澳大桥自2009年底开工以来,上万名建设者夙兴夜寐,在浩渺的伶仃洋上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的大桥之歌,港珠澳大桥正在成为我国对外展示基础设施建设实力的一个平台,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一张国家“新名片”。2017年是大桥建设的冲刺收官之年,建设者们依然奋战在建设一线。港珠澳大桥之歌的出炉,必将为他们带来新的鼓舞。

  接下来,工联会计划将这次入选的五首歌曲连同通过组委会评选出的优秀歌曲一起制作成专辑,面向社会推出。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