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宁夏银川举行居民用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 水价上调几成定局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听证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央广网银川11月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今天上午,宁夏银川举行居民用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听证,绝大多数代表同意调整自来水价格,意味着银川市居民用自来水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听证会8:30在宝塔石化宾馆四楼的多功能厅里举行,11:05左右结束。银川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首先对此次《银川市居民用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方案》和《银川市三区及河东地区2013年——2015年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报告》进行了陈述和说明。按照《银川市居民用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方案》,此次调整水价提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提出将对自2011年1月1日起执行的银川市居民用水阶梯式价格一、二、三档分别从现行的每立方米1.70元、2.80元和3.15元按照先于2017年1月1日分别提高到每立方米2.10元、3.15元和6.30元。然后再从2018年1月1日起,分第二步,对水价在已调整的基础上再分别调整至每立方米2.40元、3.55元和7.00元。第二种调整方案是采取一步到位的办法,直接一次性调整到位。将居民用水价格从现行的一、二、三档分别调整至每立方米2.40元、3.55元和7.00元。调整幅度分别为31.76%、26.79%和75%。方案提出后,27位包括相关专家、经营方、居民代表等相关利益方代表依次陈述了意见和建议。还有10位旁边代表也以书面形式陈述了意见。结果表明,27位听证代表中除1人表示同意调价,但对提出的2个方案都不满意外,其他26人全都同意调整水价。其中,17人同意方案二,也就是一次性调整到位;9人同意方案一,也就是分步调整。10位旁听代表中,9人同意调整价格(5人同意方案一,4人同意方案二),1人不同意调整价格。大家均对经营方在调整价格的同时,更好地提高服务有所期待。

  资料显示,银川市水资源十分匮乏,水资源来源于黄河过境水和地下水,水资源人均占有量约为960立方米,是我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严重低于国际公认的缺水标准。适当调整供水价格,有利于减轻供水成本上升压力,节约水资源。按照测算,到“十三五”末,银川市城市用水人口还将比现在的177.75万人,增加两到三万人,达到180万人。再加上大银川都市区发展格局的构建,城市建城区面积将覆盖东到滨河新区、西到贺兰山,日供水需求量将达到78万立方米,是目前供水能力的一倍。因此,供水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

  自来水价格调整会不会对城市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据统计,目前银川市城市居民98%的月用水量都在一档以内,即每月用水量在12立方米以内。因此,按照方案一,初次调整后一档用水量居民每月最多支出4.80元,再次调整后,每月再多支出3.60元;按照方案二,月用水量在12立方米以内的一档用户每月将多支出8.40元。极少数用水量达到三档,即每月用水量18立方米以上的,一次性调整到位后,每月将多支出水费12.90元以上。

  按照方案,特困户和低保户可持民政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件到供水企业申报,经供水企业核实确定后,用水价格仍旧执行原来的价格标准。此次听证结果将于未来15个工作日内上报市政府审议。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11-08 21:59:00
标签:自来水;价格上调;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