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会 通报抗击台风 灾后重建情况(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厦门市政府秘书长廖华生通报灾后重建的简要情况(央广网发 吕贝娜 摄)

  央广网厦门9月19日消息(记者吕贝娜)19日傍晚18时,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抗击“莫兰蒂”台风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抢险救灾和重建到目前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措施。厦门市政府秘书长廖华生首先向媒体记者介绍灾情。据了解,由于电力设施遭受毁灭性重创,导致全市大面积停电、停水,通讯中断,大量行道树倒伏和广告牌掉落,隔离带故障,导致全市交通一度陷入瘫痪。受灾企业566家,包括太古、厦工、ABB等许多重点企业受损严重。截至19日房屋倒损17907间,其中大量是工棚。农作物受灾面积10.5万亩,台风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102亿元。果断、坚决、精准地转移需转移人员共47336人,有效减少人员死伤,因灾死亡1人。

  廖华生表示,厦门市政府全面、有力地坚决落实了省委省政府的指挥指示,抗御台风和灾后重建做到了部署到位、干部到位、转移到位、抢险到位,实现把损失降到最低的目标。

  在介绍灾后恢复工作的进展情况时廖华生表示,厦门的供电、供水、通讯、交通等方面在台风过后第五天已快速恢复。据了解,供电方面,全市共有用电户135万户,其中因灾停电62.2万户。截至19日中午,已经恢复供电50.3万户。电业部门表示,9月20日将恢复98%供电。此次台风灾害造成电力主要设施毁灭性重创,修复难度大,省、市电力部门倾力抢修,出动上万名抢修人员,争分夺秒,日夜抢修。

  供水方面,截至19日下午17时,全市供水设施基本恢复正常生产与供水。全市145万用户,已经恢复供水138.8万户,供水恢复率95.8%。目前供水困难的主要是同安地势比较高的区域,预计到19日晚24点,可以恢复供水141.9万户。预计到20日晚上,全市供水可以基本恢复正常。个别存在用水困难的主要是由于小区没有通电或二次供水设施故障等。

  通讯方面,由于断电,基站设施受损,造成大面积通讯中断。截至19日晚24点,无线网络覆盖面岛内将达到93%,海沧达到94%,集美90%,同安和翔安达到88%,固定电话全市达94%。预计到20日晚上还会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加三到五个百分点。

  交通方面,通过日夜清障,全厦门市的主、次干道已经恢复通车。经18日、19日两天单双号限行后,20日恢复正常交通。公交、BRT快速公交、出租车等全面正常运营。至19日,厦门境内高速路已经全部通车。厦门机场是台风来的当日15日下午三时许已经复航。火车方面,由于设备严重受损,厦门站暂时关闭。同时,由于厦门站到厦门北站的电力接触塔遭到毁灭性破坏,所有动车调整到厦门北站运营,预计还要一个月才能恢复厦门站的正常使用。

  在供油方面,全市共有103座加油站。因断电和加油站本身受破坏等,曾出现大量车辆排队加油现象。截至目前,已有100座加油站恢复。另外三座受损严重,还需几天时间修复。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全市倒伏树木达65万株。目前还有大量树木等待扶正、回种、补种。垃圾清运工作也全面展开,卫生防疫工作同时跟上。食品供应方面,通过调节货源、平抑物价,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已经恢复正常。学校部分,全面具备开学条件,医院也都已经恢复正常。

  廖华生表示,此次抗灾比较有力,恢复比较迅速,“灾害无情人有力!这次抗御灾害和灾后重建,厦门使出了‘洪荒之力’——决断力、执行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省领导精准指示,灾后赴厦门指导重建,举全省之力帮助厦门,央属、省属部门、兄弟市也无私帮助。市领导坚决贯彻上级要求,坚决实行全部需转移人员转移。15日,厦门就迅速成立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4个工作组,实现科学统筹、全面推进灾后重建。17日晚还召开金融、保险协调会议,希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定损理赔、贷款降息等方面给予支持。驻闽、驻厦部队、武警主动请缨,组织现役兵员和大量工程车辆,成为抢险救灾的主力军。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志愿者和广大市民自发开展自救互救、垃圾清理等行动,展现出厦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双拥模范城市拥有的素质和市民的精神面貌。

  廖华生表示,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克服疲劳、一鼓作气、坚持到底”,修复基础设施,修复倒塌的房屋,修复倒伏的树木,尽快恢复交通、生产与生活。19日上午,厦门市政府第117次常务会议召开,研究出台一系列灾后重建政策,主要包括五方面,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倒房修复和重建工程及绿化树木。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吴海波作者:  日期: 2016-09-20 06:11:00
标签:厦门;政府新闻办;新闻会;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