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成都演绎《国乐新风尚》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音乐会《国乐新风尚》演出现场(四川交响乐团供图)

  央广网成都7月2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专场音乐会《国乐新风尚》7月22日晚亮相成都娇子音乐厅。作为中国西部最年轻、最优秀的职业女子民乐团,天姿国乐此次携手作曲家李复斌,以不同音乐素材的混搭和跨界,不同音乐风格的作品调和出一场饕鬄音乐盛宴,向观众展现了国乐色彩斑斓、创造无限可能的独特魅力。

  音乐会以节奏感强烈的《高山青》合奏拉开序幕,原本意蕴见长的古筝铿锵有力地演绎《莲花谣》……作为晚会头菜,开场的几个作品都以明快为主基调,迅速调动起观众的热情。接下来的民歌三联奏,《船歌》以笙和二胡作为主打器乐演奏,朝鲜民谣《阿里郎》在唢呐声中好似变成了一首新歌,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更融合爵士和说唱元素,变得极具听觉冲击力。以至于音乐会指挥李复斌的指挥棒一放下,全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此外,此次音乐会还向观众精彩演绎了传统韵味十足的《龙舟》,清雅脱俗的《春雨》,适合怀旧派的民歌新编《康定情歌》,动感十足的《自由探戈》、《科技先锋》;以及神秘古老的《太阳·玄鸟》、《楚辞后奏曲》等不同曲目。

  据了解,本场音乐会演奏的音乐均是指挥家、作曲家李复斌改编或原创的作品,这些音乐在保留民族音乐精髓的同时结合现代作曲技法,成功运用流行音乐中的时尚元素,让音乐既有民族之韵又有当代气息,极具可听性。李复斌说,“我们在这次演出曲目的创作中,融合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音乐,是对国乐宽度拓展的一次探索。未来我们会根据观众反馈的宝贵意见继续创新,创作出更丰富的作品。”

  当晚的演出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艺术家在台上特别忙碌,在音乐段落结束后会快速移动进行不同乐器切换。对此,李复斌透露,这正是保证演出效果的一个绝招,那就是一个演奏家要发出四五种声音,“我和天姿国乐合奏已有十年历史,对每个演奏员都非常熟悉。这不是一个规模特别大的乐团,我希望通过这个办法调动更多的舞台资源,让观众享受到更多元素的音乐。”

  此次音乐会不仅每一首作品都尝试混搭创新,选曲上也充满混搭风格。粤曲广东非遗传承人、平喉星腔演唱家梁玉嵘亦专程来蓉,献唱了《海上升明月》和《彩云追月》两首地道粤曲。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07-24 08:41:00
标签:交响乐团;四川;娇子音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