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西藏名人故里欢度“望果节”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阿沛村村民欢度“望果节”。王雪君 摄(央广网记者 张垒 摄)

  央广网工布江达7月11日消息(记者 罗布次仁 西藏台 王雪君 张垒)7月7日,藏历五月初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的故里——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阿沛村迎来了望果节。

  “望果”是藏语译词,意思是“绕地头转圈”。一大早, 40多名村民穿上民族盛装,背着经文列队绕着庄稼地里转圈,他们敲着锣、打着鼓,一路唱着古老的丰收歌谣,感谢上天给人们带来了风调雨顺的好年成。

  对辛勤耕耘的农民来说,眼看着即将收割的庄稼,呼吸着麦田飘来的清香,都为此感到欣喜陶醉。

  绕地头几圈后,把各种谷穗插在粮仓和神龛上,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剩下的村民已经做好了丰盛的午餐,等待大家一起吃饭。

  “今天转地,明天是跳舞唱歌,后天拔河,转地还有那个团结意思,我心情也太高兴了”,村民扎西说。

  辛劳了大半年,欢度望果节是农民们的最大喜悦。节日一过,紧张的秋收劳作也将开始。德庆旺姆家有13亩地,她说,农业收入是大部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机器化生产和补贴等政策让农民种地积极性提高了。

  据了解,阿沛村有91户人家,耕地700多亩,去年人均收入1.7万元。“以前种地全部是牦牛,人工收割。现在种地都是播种机,买拖拉机政府有补贴,收割的时候村里面有集体买的收割机嘛,两三天就收完了”,副村长米玛崔成说。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07-11 22:19:00
标签:西藏;望果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