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安徽成立稀有鸟类“寿带鸟”保护基地 成环境质量指标优良“指南”(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寿带鸟(央广网记者 王利 摄)

  央广网安徽绩溪6月5日消息(记者王利)今天是第45个世界环境日,各地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环境状况报告,面对这些数字,我们能感受到环境的变化。但是,和自然界的生物比起来,它们对环境的变化更为敏感和直观。比如说一些珍稀鸟类的聚集,往往是当地环境质量优良的体现。

  今天,安徽绩溪首次为被称为鸟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寿带鸟成立保护基地,这成了当地环境质量指标优良的“指南”,也成为当地市民热议的话题。

  寿带鸟是国家二级保护稀有鸟类,安徽省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周边四面环山,绿化覆盖广,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使得每年5-7月份都有大量的寿带鸟到此繁衍生息。这也从侧面佐证了当地环境质量优良,安徽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周立志说,“寿带鸟要求的环境质量还是比较高的,这种鸟的出现意味着这里有着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通过我们对寿带鸟的保护和关注,也可以评估对自然和森林保护的成效,这样容易使大众能够切身体会到保护的成效”。

  2012年,寿带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绩溪发现了大量寿带鸟,让动物保护学会的专家们也砰然心动。今天,他们和当地共建的“观鸟·科普教育基地”也一并推出,对鸟类爱好者和普通市民来说,观鸟不用再进入深山。

  稀有“寿带鸟”也带热了绩溪的“摄影旅游”。“寿带鸟”在树顶或河边追逐、戏水时,宛如彩带在空中飞舞,美仑美奂的景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就在五月中旬,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拍鸟爱好者齐聚溪马村,只为一睹“寿带鸟”的真容。

  安徽绩溪县委宣传部长汪旭红说,好生态不仅招来了不少鸟儿,也给当地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让大家在亲近自然,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的同时,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今天活动现场,主办者精心准备了科普宣传资料,寿带鸟、“新华阳十景”等摄影绘画展览,并邀请书画家现场作画。摄影爱好者、户外运动爱好者们可以观寿带神鸟,登新岭古道。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吴海波作者:  日期: 2016-06-05 22:35:00
标签:安徽;稀有鸟类;寿带鸟;保护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