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中越边境“夜游兵” 黑夜容不下黑色交易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寨安站官兵在履行交接岗手续。李杭 摄

  央广网南宁3月22日消息(记者 张垒 通讯员 李杭 王恩琛 朱亦明)3月21日是 “世界睡眠日”。但在中越边境的广西寨安边境检查站,战士们却度过着了一个不眠之夜。

  寨安边境检查站成立于1980年,距离越南五十公里,主要对进出广西宁明边境管理区的人员及其携带的行李物品、车辆及其载运的货物实施检查,防范和打击边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我最喜欢春天,因为天气好,又没有虫子咬” ,晚上10点,义务兵刘学林边清点装备边说。过了四月,天气转热,穿戴二十多斤重的防弹衣和头盔,不一会就汗流浃背。而冬天阴冷潮湿,在山区更是寒气刺骨。

  凌晨3点,几乎所有人熟睡的时刻,工作五个小时的唐登喝完一罐红牛,跟着教导员金玉刚再次对附近执勤点两翼便道进行巡逻,由于无法设置物理隔离设施,再加上边境便道相互畅通,更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在这种情况下,不定时的巡逻显得尤为重要。

  荣立过三等功的中士罗军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日益密切,双方往来频繁,一些不法分子把货车“乔装打扮”,私藏违禁品出入境。对手握权力的执法官兵来说,除了危险,诱惑的考验更大。2015年3月的一个夜晚,战士刘学林在巡逻设伏的时候,远远地看到两辆面包车开过来,警觉的他搬了两块大石头堵住路口。司机从后备箱里拿出几沓现金,告诉他只要放过一马,这十万块就是他们的。面对边境上的这场“黑色交易”,刘学林当时就说了两个字:不行!

  夜晚,确实让不法分子感觉穿上了一件“隐形外衣”,但他们的“幸运”往往因边防官兵的全天候巡查而终结。清晨5点,天蒙蒙亮,零星的车辆过站,稍作停留又疾驰而过的货车扬起阵阵尘土,教导员金玉刚带着两名战士继续踏上了巡逻之路……

  早上八点半,大部分人精神抖擞准备工作的时刻,战士胡迪却戴着耳机躺到床上,在资讯不那么发达的边境一线,官兵养成了听广播的习惯。这样的夜班,他们每周要上两到三次,“要说我们对部队的奉献,查到毒品,走私物品是一方面,还有就是熬夜。”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刘梦作者:  日期: 2016-03-22 16:12:00
标签: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