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李嘉诚:有同理心的人才能是“求成者”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李嘉诚在2015汕大毕业典礼上致辞。摄影 汕大校报叶楠楠(央广网发 陈菲 摄)

  央广网广州6月27日消息(记者陈菲 通讯员余姗燕)6月26日,汕头大学内一片沸腾,同学们的超级偶像“诚哥”又如期出席今年的毕业典礼。87岁的李嘉诚先生以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的身份,为博士毕业生颁发毕业证,并发表致辞。他以《求成者OS》为题,勉励同学们要做一名“求成者”,打造自己的运气,建立充满光芒的人生。

  据了解,李嘉诚已经连续第14年出席汕大的毕业典礼。耄耋之年的他看起来精神矍铄,行动敏捷,在近三小时的毕业典礼上,丝毫不见倦态。他首先以同学们的语言,一句“同学们,你们太牛了!”开场,引来满堂喝彩。

  随后,他阐述了同理心的定义和作用。他说:“感恩,蕴含特强的感染力,是一股悦己达人的正能量。「推己及人」的态度,是一股为心灵充电、成就成功的超能量。我认为,同理心的威力,是无可量度,是世界上回报最好的投资。”

  李嘉诚说,同理心像“储备货币”,它的规模,它的流通、它的价值,在人心之中是实在、全面和绝对的。

  作为华人首富,是很多人眼中,李嘉诚既是商业奇才,又是人生赢家。然而他对成功者的定义不同凡响。他说,今天,世人要求成功者有三重底线:对经济有所掌握,对环境保护有所承担,对人类生活有所贡献。他说,如果你想成为明天的领袖,世界对你的气节和能力要求,基准将更高。

  我们经常升级手机OS系统,但在纷繁复杂、熙熙攘攘的世态中,怎样能找人生的解码?李嘉诚说,“求成者”的内心有所追求,对自己有定位。第一,愿意为改善今天不断寻找最佳方法;第二,精明而没有一大堆主观的标签,对明天有责任感,拒绝不认真和僵化的做事方法。第三,“求成者”有非线性的思维,纵横合一的真功夫,不怕拥抱新知识、新领域。使命感令他们知谦卑,而不妄自菲薄;因为爱勤奋工作,爱思考探索,乐在其中。

  李嘉诚进一步强调,仁能善断、仁能善择是“求成者”一生的定义。“我们要把这种态度元素,内置在人生的操作系统中,且内涵不断升级、不断优化,令涌现的机遇、洞见的升华、做人处世节奏的掌握,运行自如,有效作出最好的判断、最好的选择。”

  最后,他借用犹太长老一个古老的命题:我不为己,谁人为我,但我只为己,那我又是谁?并表示,只有求成者对这个问题,有真正的答案。

  据了解,李嘉诚在演讲中提到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今年4月9日获得教育部批复同意筹设,该学院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汕头市委市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建立。在随后举行的汕头大学第九届校董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嘉诚表示,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合作创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基于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头大学有相同的教育理念,希望大家尽心尽力筹办好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当日,李嘉诚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工不可默:汕头大学-广东溢达集团?校企合作工程人才培养”展示。

  本次毕业典礼首次在刚刚落成的汕大新体育馆举办。典礼过程中,引进的美国创意团队obscura的“体验式”多媒体技术打破了平面屏幕的展示模式,让代表汕大精神的凤凰在360度屏幕上自由翱翔,效果十分震撼。该体育馆总预算约6.2亿元,设计理念为“空中公园”,令人惊艳!据介绍,设计理念来自意大利诗人彼特拉克的文学作品《登顶旺图山》——“登山的旅程及经历比站在顶峰俯瞰更宝贵”。李嘉诚希望借此设计理念寄寓汕大学子:不要仅满足于短暂的胜利,更应懂得珍惜及享受一同学习、生活、娱乐、共渡难关、共同成长的经历。

  万变的社会,不变的是对教育的承诺。据介绍,汕头大学今年共有博士、硕士、本科等各类毕业生2409人。到2018年,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的捐资计划将达到80亿港元。#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朱琪作者:  日期: 2015-06-27 17:18:00
标签:李嘉诚;汕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