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西安中法院通报七起涉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件

2015-01-27 21: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西安1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等七起涉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件。

  这七起涉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件分别是:

  1.孙华、刘学春、夏仕红、周龙学、何其富、邓升贵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这是是近年来西安市法院审理的最大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2.何从武、何华、郭学斌、何阳、龚平娃诉陕西省环境保护厅环境保护行政许可一案。这是西安市新城法院第一起进入实体审理的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案件,该案的依法处理对于维护行政机关合法的行政行为的权威性,保护企业的合法经营及发展,以及被拆迁地区村民生产生活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3.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申请执行高文鹏土地违法案。长安区境内秦岭北麓的违规建筑数量多,分布广。该案涉及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备受党中央、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该案的审查执行,对于影响秦岭北麓生态环境违规建筑的整治起到了很好的震慑、示范作用。

  4.户县国土资源局申请执行姚文科土地管理行政处罚决定案。本案中,户县国土资源局依法打击土地违法行为,户县法院依法审查其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做出准予执行的裁定,支持行政机关依法维护秦岭环境,对坚决做好秦岭违建整治工作、还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维护法律的尊严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法治意义。

  5.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未央分局申请执行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三案。本案中,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不履行法定义务,环保机关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三件非诉执行案件的高效处理,其意义在于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司法的强制功能、协调功能,既支持环境保护部门的合法行政执法行为,又使行政相对人认识到其行为的错误,认识到履行环保责任的重要性,从而有效化解纠纷。

  6.西安市环境保护局未央分局申请执行陕西容大天盛混凝土有限公司行政处罚决定案

  7.西安市环境保护局申请执行陕西捷瑞钢结构制造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处罚决定案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常西岭表示,通过这些具体典型案例诠释法律规则,透过生动案例培育环保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对社会行为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努力保障我们西安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