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厦门检验检疫局: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 凸显对台监管特色

2014-12-25 13: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厦门12月25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立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作为厦门自贸区的核心区——厦门象屿保税区引起更多的关注。厦门检验检疫局象屿办事处根据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特点,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和做法,先行先试一系列制度,以创新检验检疫监管制度促保税区发展,凸显对台特色,成效显著。

  厦门检验检疫局象屿办事处首先完善特殊监管区入境货物“一线集中检验检疫,二线分批核销放行”的分线管理监管制度,发挥特殊监管区优势,提高货物便利化水平。据介绍,入境货物入区保税仓储和出区分批配送,有效解决了入境法检货物严密监管与分批出区便利通关的问题,促进了保税区国际分拨、零售分批核销业务的开展。目前,已经形成了金酒全国分拨中心(占全国的90%)、DELL料件配送中心。

  近期,象屿办事处了解到建发集团与西门子公司达成协议,代理西门子医疗设备,及时与建发公司进行沟通,确定一套符合其业务运作需求和进口医疗设备监管要求的监管模式,促成建发选择保税区开展进口西门子医疗设备保税仓储、分销业务,首批50台600万美元B超进入保税区,如运作得好,仅B超年进口货值在7000万美元左右,今后还将拓展到其他医疗设备和器械。

  同时,创新并完善进口“金酒模式”监管制度,服务两岸贸易发展。今年,厦门检验检疫局根据金酒模式向总局提出台湾输大陆食品农产品快速验放促进计划并得到批准,这一做法符合中央对福建自贸区要求突出对台特色和区位优势的要求,促进金酒进口量6年增长9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检验检疫局象屿办事处创新全球监测维修产业监管制度,促进全球检测维修业务发展。几年前,厦门检验检疫局就根据贝莱胜进口维修升级旧医疗电路板业务争取质检总局支持,开创了先行先试的先例。旧医疗电路是国家禁止进口货物,厦门检验检疫局基于该企业在保税区及维修后产品全部出口的实际,采取这一做法,并对这些电路板全部实施免装运前检测措施。解决企业转移墨西哥生产线后,之前生产产品进口到保税区维修,该企业发展成为保税区最大的纳税大户,年超5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厦门检验检疫局全面对特殊监管区进口检测维修旧机电实行“简化备案、免装运前检验”的便捷措施,受惠企业扩大到6家,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利好,大幅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促进检测维修产业发展。如,大北欧进口耳麦维修,原来从备货、装运前检验、发货需要2个月,现在为一周。许多原来无法开展的维修业务也因这一政策可以做了,业务量成倍增加,企业发展了。

  厦门检验检疫局象屿办事处还创新通关模式,全面推行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改革。2014年9月8日起,厦门检验检疫局在关检共同管辖区域内全面实施出入境法定检验检疫局货物“通关单无纸化”,全面实施通关单无纸化,此举将惠及所有进出口企业。实施通关单无纸化后,检验检疫机构不再签发纸质《出/入境货物通关单》,海关凭检验检疫机构提交的电子通关单数据放行。每批货物的通关时间可缩短两个小时,将为企业节约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