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山西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实施意见

2014-11-18 16: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太原11月18日消息(记者魏翥凡 李楠)记者从山西省保监局了解到,山西省政府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推进山西保险服务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保险业在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实施意见》共10个方面28条,在推动保险业全方位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提出2014年底实现山西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在运用保险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面,提出在现有责任保险发展较好的基础上,加快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等责任保险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地方性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在改进监管方面,提出充分利用监管资源,完善非现场监管和县域市场巡查等制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监管效率,推动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

  此外,在服务“三农”工作方面,提出扩大中央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覆盖面、开办棉花、马铃薯、育肥猪等保险业务的同时,围绕“一县一业”发展战略,扩大地方政府支持的特色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开展旱灾保险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农村小额保险。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提出建立引进机制,利用保险资金参与交通、能源、水利及城镇化建设等,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实施意见》还明确了山西保险业发展的总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体系健全,与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使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力争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

  目前,相关部门根据《实施意见》已列出具体时间表,山西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已覆盖961万城乡居民,8个地市开展了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业。下一步,将建立完善的保险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强化财政配套资金保障,逐步制定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切实推动山西省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