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海南“非遗”民间艺术进高校 生动再现琼岛本土文化

2014-11-22 21: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海口11月22日消息(记者朱永)海南民间艺术进高校系列活动今晚晚8点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启动。活动中,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进行海南八音器乐和琼剧等表演,生动地再现海南本土文化。

  这场系列活动由海南大学艺术学院主办。据该院院长张巨斌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于人而存在,传承人被称为“活着的宝贝”。随着时代变迁,传承人锐减成为非遗保护的最大忧患。一方面,大批传承人渐入高龄,年迈体衰,面临传承困难。另一方面,非遗传承的困境来自于承继人才的匮乏。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不感兴趣,很多人不愿再学习传统手艺。

  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海南大学艺术学院自2013年启动“琼古遗韵”项目,通过田野调查深入挖掘、整理海南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特征、文化价值等,形成集文本、图片、乐谱、视频资料为一体的系列学术著作。

  而此次展览活动,是针对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在今年暑期调研整理的海南八音器乐、琼剧、海南疍歌、黎族民歌、黎族竹木器乐、黎族打柴舞,以及儋州调声、临高渔歌等12个非遗项目,进行5次在该院集中展演。每个专题的展演,还有三至四名专家学者现场讲解。

  “民间艺术进高校”系列展演活动将持续到12月27日。张巨斌说,把各类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请到学校进行常态化的展演,一方面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可作为海口市乃至海南省的一个文化旅游项目,使岛内外游客和各类来岛人士对海南的本土文化在很短时间里、在一个轻松愉快的享受中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另一方面在师生艺术实践的同时,为海南各市县文化产业培养艺术人才,使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成为海南省艺术文化产业的孵化基地。今后逐步将海南的本土艺术纳入到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人才培养中。

  在启动仪式上,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封椿致辞表示,针对海南艺术文化发展需求,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积极开展海南艺术文化研究,着力推动海南地方艺术文化传承与创新。努力搭建学生艺术实践的平台,实现行业文艺单位与高校艺术人才资源的共享。“民间艺术进高校”活动就是这一做法的具体实践。这既发挥了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责,又在弘扬本土文化中丰富活跃了校园文化。

  据悉,从2014年9月开始,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开设了“琼古遗韵”大讲堂,以“文化海南、艺术海南”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海南文化艺术方面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讲演为主,通过大讲堂使更多的师生了解、熟悉海南文化。本学期共有15讲,目前已完成了9讲。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