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海南启动“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2014-11-20 17: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海口11月20日消息(记者朱永)由海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海南省委、三沙市委、新华社海南分社、中国移动海南公司联合举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海口分行协办的“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20日在海南启动。此次活动既有专家“海洋强国”主题系列讲座和大学生海洋强国知识竞赛,也有手机客户端的有奖知识问答,旨在创新高等院校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强化大学生海洋权益观念,培养拥有蓝色国土意识、献身海洋强国战略的一代英才。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线下和线上两大板块构成。一是通过举办“海洋强国”主题系列讲座、“我爱三沙”高校校际海洋强国知识竞赛、省内高等院校设置与“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相配套的课程等一系列线下活动,创新高校爱国主义教育体系。二是以“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为载体,运用图文、动画、音视频等全媒体手段,开展“我爱三沙”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在高校普及海洋科学和历史文化知识,宣传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将“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建设成一个生动活泼、效果显著的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课堂。

  11月19日,以大美三沙和南海维权为主要内容的“海洋强国”主题讲座已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11月20日-12月20日,“我爱三沙”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将在海南17所高等院校开展。这一活动依托“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以海南约17万名大学生为受众,在手机客户端上运用图文、动画、音视频等全媒体手段,结合歌曲、诗歌、美图等多种形式,吸引大学生参与线上知识问答,宣传我国海权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并向最终选拔出的15位获奖者提供赴三沙实践的机会。

  12月中旬,“我爱三沙”高校校际海洋强国知识竞赛的首站将在海南举行,活动拟从海南17所高校中选拔出6队参加知识问答决赛,比赛将制作成大型文教类原创电视节目播出,打造成一年一度的海洋强国知识竞赛品牌活动,每届的获奖队都将代表学校去三沙实地考察。

  为了推广“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海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海南省委、三沙市委、新华社海南分社向省内17所高等院校联合印发了《关于海南省高等院校参与建设“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的通知》,并于20日上午召集17所高校的团委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的筹备会。为了丰富大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三沙市将在永兴岛建设“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从海南及全国高等院校中选拔优秀学生到三沙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高校还将依托“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制订与“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相配套的教学计划,将海洋强国、强省相关内容纳入“形势与政策课”。

  三沙市相关负责人说,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于2012年设立三沙市,掀开我国南海维权和开发的历史新篇章。三沙市是我国维护南海主权和服务南海资源开发的重要基地,通过此次活动在三沙永兴岛建立“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将进一步唤醒社会公众的海洋维权意识,对我国南海战略意义重大。

  新华社海南分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将是一个常态化的活动,今后将组织全国更多高校参与“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建设。此次活动在海南告一段落后,将总结经验,形成范例,在国内更多高校组织主题一致、形式各异的“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据悉,“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于今年7月上线,通过图文、动画、音视频等全媒体手段,全方位展示三沙、南海历史和当前发展及未来走势。三沙市和新华社海南分社具体负责“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内容建设,将“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建设成我国高等院校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堂。

编辑:刘明霄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