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陇海线上“打冰人”

2014-11-21 12: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西安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焦键 赵涛)进入11月,位于陇海线宝鸡至天水段的大山中,冬季的寒风早已吹上山涧,让盘绕其上的铁路线开始接受严寒的考验。

  早上6时00分,西安铁路局宝鸡供电段拓石接触网工区值班室外的温度计从0℃滑到了-1℃。

  “‘共青团’那个点儿可能会结冰。”工区安全员吴起看着温度计,神色凝重的对两名工友说。

  吴起作为当日的除冰工作的负责人,担负着拓石至石家滩区段的除冰任务,一切准备完毕后,带着两名工友迅速向“共青团”隧道进发。

  拓石接触网工区是西安铁路局宝鸡供电段在陇海线宝天区段上的一个作业班组,担负着宝天铁路的供电设备检修任务,自然环境恶劣,接触网为复线区段,上下行交叉运行。每年冬季除冰任务重、线路长,为了防止冬季隧道内渗水结冰短接供电设备,这个管辖6场站6区间的班组就会不分昼夜奋战在宝天铁路线上。

  7点05分,三人走进了地处石家滩的“共青团”隧道,由于这个隧道又高又大,又地处风口,每年管内第一处结冰点都会在这里,平时用的三节打冰杆到这里也要连接第四根才能打到隧道顶部的冰。

  “吴师傅,去年头几班次都是跟你连续出来打的,都是一无所获,你说我们今天会打到冰吗?”对于2013年分到工区的青工张天赐疑问的说。

  “吴师傅,这几天全段都没有发现结冰。如果我们今天真能打到冰,那我们就是全段‘第一’了!”张天赐看吴起没说话又略带兴奋的继续说道。

  步行巡视完隧道吴起笑着看着小张说:“今天无冰,可以收工了。虽然我们没有打到冰,但温度到零度以下是最危险的,一定要进行巡视查看才能放心。”

  9时10分,带着一身疲惫三人回到了工区。

  西安铁路局宝鸡供电段从11月1日开始每个除冰重点工区两小时查看一次温度,为防止冰害,温度一下零度就立即启动除冰预案,出动人员进行巡视,确保供电安全可靠。截至,宝鸡供电段共计出动职工60人次,15个班次。

编辑:晓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