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车辆的“外科医生”

2014-11-21 12: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西安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焦键 吴斌 刘秀杰)有这样一群人,焊枪是他们奋战的伙伴、弧光是他们理想的象征、焊花是他们激情的表露、焊帽是他们智慧的容器,他们被形象的称之为车辆的“外科医生”,他们就是西安铁路局榆林车辆段站修作业场的电焊工。

  在榆林车辆段站修作业场内,库内切割的火花飞溅,焊接的火花飞舞,到处可以看到职工忙碌的身影,切割、整形、焊接、拆解、组装、试验、监护、指导……电焊工蒲会会正站在高梯上,一手拿着电弧,一手拿着焊帽,有条不紊的对破损车辆进行着“手术”。

  蒲会会,一个憨厚老实的陕北人,虽然来站修作业场6年,但是做电焊工作已14年多,是车体工班的技术骨干。31岁的蒲城汉子性格略微腼腆,但每当工友问及业务知识时,他便脱口而出,没有丝毫犹豫。

  电焊工作为一个特殊工种,工作时必须全副武装,焊帽、面罩、口罩、防护服、皮手套、防护鞋一样不得落下,不然这些“整形医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毁容”。“我们主要负责车体及底架部位配件检查、调修、切割、加修,每天修40辆左右的破损车。因为武装严实,冬天还好,要是在夏天,电焊工们每天都在免费蒸桑拿。”蒲会会笑着说道。

  由于陕北煤炭资源丰富,货车拉煤多,底板破损严重。“记得去年夏天,一辆车四个底板都破损严重,为不影响第二天其余故障货车正常入线修车,我和另外7名电焊工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将其修补完整。” 蒲会会回忆道。

  闲暇时,被称为“土专家”的蒲会会喜欢研究修旧利废的工具。他焊接的立柱弯角模板、调脚蹬挂钩、处理外障倒拉链等“小发明”在段内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电焊工人身安全与工作效率、质量。工班流行这样一句话“有难题找会会,会会啥都会。”

  车体工班共28个人,平均年龄32岁,每天工作9个小时,每个月每人轮休6天。每次休假,蒲会会都会和他同事会坐上段管内的“陕北公交车”7005次列车回绥德陪老婆孩子,再坐7006次列车返程上班。工班里也有还没对象的小伙,他还经常充当‘红娘’牵线搭桥,介绍对象,但女孩一听是电焊工,整天和火花、油渍打交道,都婉言谢绝。他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进行说明解释,给小伙子们争取机会。

  初冬的榆林没到18点夜幕就已降临,但车库里却被电焊工们手中灿烂的焊花映的通明,他们像车辆的“外科医生”,缝缝补补,确保破损车达到辆辆优质,他们又是铁路系统的“隐形人”,在幕后默默奉献,保障着铁路的安全畅通。

编辑:晓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