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包头市召开优势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

2014-11-04 16: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1月4日消息(记者郑颖 包头台记者王瑞晶)今天,包头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国成等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就涉及稀土、钢铁等包头优势产业技术创新链研究课题研究报告进行研讨和完善。

  稀土作为包头市的特色产业,目前面临初级产品比重偏高,高附加值下游产品比重偏低;自主创新不足,缺乏核心技术支撑等问题。从事稀土研究十多年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国成表示,稀土产业的技术创新、产业链延伸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关键阶段。规划和构建稀土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链显得十分必要。他说,“稀土产量是过剩的,我们的冶炼分离能力是达到40多万吨。我们的应用只是需要12-3万吨。所以这就逼着我们要想办法来转(变)。就是改变我们的经营方向,进一步来研发后续的技术。这样对于发展稀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包头市市依托资源及工业基础优势已经形成包括稀土在内的钢铁、铝业等产业基地。其中,钢铁、铝镁、稀土、煤制烯烃和装备制造产业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2/3。但长期以来,稀土等优势产业的结构性矛盾与产业链条短、产业层次低、核心竞争力不够强成为困扰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从今年年初开始,本市围绕这些问题,组织专家开展了钢铁、稀土、铝镁、非公路矿用车及重型汽车、煤制烯烃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链课题研究,并完成了五个产业技术创新链研究报告。包头稀土研究院副院长、《包头稀土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链研究》课题组组长张志宏表示,报告对于理清包头产业发展思路,明细产业创新方向,找准延伸产业链的技术突破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过分析国内外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专利布局以及技术需求,结合包头市产业发展实际形成了《包头优势产业技术创新链研究报告》,揭示了目前优势产业所面临的产业发展层次及研究体系建设亟待加强,技术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相关问题,对于提高包头市产业发展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