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政策落地厦门

2014-10-17 16: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厦门10月17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杜传)记者从今天上午厦门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支持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的发展,厦门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出入境特殊物品检疫监管模式改革。日前,经过多次协调争取,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厦门实行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政策。

  据介绍,厦门市生物与新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3年厦门全市共有506家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2.4亿元,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39家、规模以上企业105家。这些企业涉及出入境的物品主要有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与设备等。在检验检疫监管上被列为“特殊物品”。

  早在2013年,“特殊物品”的出入境监管就引起了厦门检验检疫局的关注。该局将“加强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管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并逐步推出无纸化审批、减少审批时限、降低查验比例等一系列便利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上海自贸区的检验检疫政策中,配套的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监管措施深受企业欢迎。厦门检验检疫局于是提出大胆设想:能否让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管理政策落户厦门?该局于今年8月27日向总局去函《厦门检验检疫局关于申请厦门口岸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相关政策的函》申请总局授权厦门局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的管理政策,并提出了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政策落地厦门的实施方案。

  9月24日,总局卫生司复函同意该实施方案。也就是说,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政策真的落地厦门了。

  据悉,该方案主要包含四项内容:自行开展风险评估,厦门将拥有对辖区内出入境特殊物品进行风险评估的权限,届时经由厦门口岸出入境的特殊物品不用再绕道上海、北京,降低了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厦门口岸生物医药相关产品出入境的良好通关环境。同时,改进特殊物品审批制度,简化流程,进一步推行审批全面无纸化、缩短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降低查验比例,将根据风险分类将查验率进一步降低最低至10%,实行核销制,允许低风险特殊物品审批采取一次审批、多次核销,根据企业申请按照项目或年度进行预审核,进一步便利企业。

  另一方面,强化企业监管。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考核,并根据其信用等级实行分类管理并动态调整,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特殊物品风险分级管理,明确特殊物品风险分级标准,对于高风险特殊物品从审批、查验、后续监管等环节加以管控,对于低风险特殊物品从简化审批手续、降低查验比例等方面予以方便,做到既管得好又放得快。

  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实施后,厦门口岸的特殊物品进出境将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通检效率,从而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厦门生物医药港的竞争力,助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