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上海自贸区这一年:在家门口投资全球

2014-10-01 10:1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 魏红欣)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是一张令人振奋的“年报”——设立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内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金额1760亿元,同比增长数倍;有10家中资银行开设近两千个FT自由贸易账户,区内个人也可自由开设;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正式启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即将“临盆”……尽管多项细则还有待落实,但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已经在路上,企业和个人的全球化理财也正在这块试验田里先行先试。

  金融创新大戏登场

  如果把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比作一场大戏,央行等监管部门是导演,银行等金融机构是主角,地方政府发挥服务职能。而最庞大的观众群和受益者,就是区内企业和个人了。去年12月,央行发布30条勾勒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路线图。今年5月,FT自由贸易账户正式启动,FT账户,好比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搭建“高速公路”,使各类金融创新真正落地。

  自贸区内的一些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王焱在一家外企担任财务总监,她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很多企业都需要购汇,我们之前购汇的话,根据国内的汇率,购买的资金成本很高,开了这个FT账户,因为它视同是海外账户的,可以参与国际市场。目前来说,欧元和美金的国际市场汇率是远远要比国内市场更合算的,我们算过,假设付4000万人民币出去的话,大概能节省10万人民币。

  试水利率市场化

  银行也在尝试更加市场化的利率水平。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潘岳汉介绍,自贸区内的利率水平比区外降低18-20%,在5%左右。随着改革进一步推进,区内利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潘岳汉:能不能使外币的FT账户能够落地,外币的利率会更低。第二个可以使用更多的工具,比如发债的价格比贷款的价格更低,再比如说也可以用保函的方式。

  谋求大宗商品国际化

  就在上个月(9月18日),黄金“国际板”正式挂牌。人民币计价交易的“上海金”,和“纽约金”“伦敦金”一起,成为国际黄金市场定价权的“三极”,它将有助于原油期货等更多大宗商品走向国际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说,“为以后在自贸区实验比如说成立能交所、原油交易用人民币来结算,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创新“摸着石头过河”

  但是,对于迫切希望在自贸区里挖掘商机的个人和企业来说,各项投资放开的速度还嫌不够快。备受个人期待的,通过FT账户投资港股、美股等全球资本市场,目前还只能开设FT账户,没办法投资。记者走访自贸区多家银行,工作人员普遍对个人开设FT账户做什么有些含糊。“你的公司必须在自贸区,然后要工作满一年的税单。”(记者)“开通之后可以投资什么?”(工作人员)“暂时还不可以,因为中国人民银行没下达细则,具体要等操作。现在只可以开一个账户。”

  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摸着石头过河”,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不会一蹴而就,但是可以看到,中国资本的长期对外管制,已经通过上海自贸区打开一道缝隙,在家门口投资全球的时代还会远吗?

  欢迎明天继续关注:特别报道“上海自贸区这一年”《生活篇 ——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

编辑:郑珂歆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